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内核讯  > 能源价改不能停步

能源价改不能停步

来源: 东方早报 发布日期:2009-01-01

      时隔数年,中国的能源改革在2008年再次启动。其动因似乎很简单,上一次低油价周期我们没有抓住机会,这一次油价暴跌之际则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不过,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重新审视中国的能源改革的意义则与以往大为不同。

  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和国际石油市场的价格周期到来确实给中国继续推行能源改革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今后几年,中国将同时面临“保增长”和“调结构”的两大任务。生产要素的市场化改革则是调整经济结构的必然选择,能源改革无疑是重中之重。

中国的能源改革不仅仅是价格改革,它应当包含三个层次:

  第一,价格形成机制改革。2008年启动的燃油税方案依然没有完全打破政府定价的模式。政府对能源价格的适度干预和监测是可以理解的,但完全由政府制定则既滞后又容易受到各种利益集团的影响。在国内油品市场结构仍旧是垄断性市场结构的前提下,可以考虑把定价权交给企业,由政府设定价格监测区间,进行必要的价格干预。而企业定价,特别是大量民营企业参与定价则能及时反映市场变化,弱化垄断定价的可能性。与油品市场相比,煤炭价格基本实现了市场化,但由于输电和配电没有分开,电力和煤炭两大行业只能隔着电网进行交易,供需双方的信息无法明确,交易很难达成。煤炭和电力行业的改革最重要的是通过输配分离和煤电一体化建立顺畅的交易机制。

  第二,价格改革。能源价格既要反映市场价格,又要纳入外部成本。这句话从理论上来说很容易,但做起来很难。市场定价解决了市场价格的问题,但怎样测算外部成本,谁来给外部成本定价,定多少合适?这其中不仅是个数字游戏,更包含着太多的利益关系。世界银行早在1997年的一份报告中就认为,中国煤炭使用每年的外部成本高达1000亿美元。这个数字反映出,把外部成本纳入能源价格迫在眉睫。解决了这个问题是可以增加全社会的总福利的。只不过改革当中势必要损害一部分人的利益,特别是强势群体的利益,价格改革的难度不容小视。

  第三,管理体制改革。中国目前对煤炭、油气、电力等能源的管理分属于不同的机构。去年成立的国家能源局虽然设置了能源行业的各个管理司局,但9个司局,112个人员编制要管理中国能源领域规模如此巨大的事务实在是力不从心。问题还在于,中国能源管理属于典型的多头管理,且职权划分多有交叉。在具体的管理当中又掺杂着条条块块利益的影子,所以往往会出现谁都想管但都没管好,或者各部门都不管的尴尬局面。试想,同样都是正部级或副部级的能源管理部门和国有能源企业,怎么管理?能源管理体制不顺畅,政策方向就不明确,就容易摇摆。改革我国的能源管理体制势在必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之一,中国的能源管理机构应当承担起规范能源市场秩序,价格干预和监测、促进竞争,制定和执行行业标准,参与对外合作等等重要的职责。

  能源,国之大事。能源改革,任重道远。能源政策良治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如果说改革开放30年后,中国改革已经到了“深水区”,那么能源领域的改革同样如此。

  (作者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能源与气候项目主任)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