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专家点评  > 清洁核能助力“美丽中国”

清洁核能助力“美丽中国”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日期:2013-06-05

  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27年前爆炸起火,时至今日不少人仍心有余悸;受日本大地震影响福岛核电站2年前发生核泄漏事故,人们安全利用核能的信心再受重创。然而,截至今年3月底,全世界仍在运行的核电机组还有437座。核能仍然是人类使用的重要能源。为什么要发展核电?什么样的核电才是安全的?站在核电发展的十字路口我们该何去何从?围绕这些话题,在中国科协近日举办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上,三位核能领域的专家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可持续能源体系的重要支柱

  记者:核能发电与火力发电的差异在哪儿?

  肖雪夫:核电与火电都是利用蒸汽膨胀做功,推动蒸汽轮机旋转,带动发电机发电;不同之处在于,核电站是依靠核燃料裂变反应释放的核能来制造蒸汽,而火电站是依靠化石燃料释放的化学能来制造蒸汽。

  值得注意的是,核燃料裂变过程中不需要氧气,因而也就没有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废气产生,因此核电站厂区自身和周边环境天蓝水净、鸟语花香。

  记者:我国为什么要发展核电?相较于火电、风电等,核电有什么样的优势?

  叶奇蓁:目前,中国的能源面临四个问题:一是供需总量不平衡;二是长期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造成了环境和生态问题;三是西煤东运、北煤南运、西电东输造成的能源运输问题;四是对国外资源依存的能源供应安全问题。

  发展核能将对我国突破资源环境的制约,保障能源安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核能将成为我国未来可持续能源体系中的重要支柱之一。

  个中原因,就在于核电不仅不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而且是高负荷因子大功率密集型的能源,相对于煤电更具有较强经济竞争力和替代能力。同时,核电运输量很少。一座100万千瓦的燃煤电站,一年要烧掉200万—300万吨标煤,燃烧的煤每天需要约100节火车皮运输,而同样规模的核电站,全年使用的核燃料不过20吨—30吨,几辆黄淮大卡车即可满足运输需要。

  据有关单位研究计算,核电链的温室气体排放只是同等规模煤电链的百分之一左右。如果我国到2020年建成6000万千瓦核电,一年可以减排二氧化碳5.74亿吨,约占2020年全国排放总量6.8%。发展核电对我国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外,相比于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核电在技术上和发电效率上较有优势。

  肖雪夫:受地域和季节的影响,水力发电不稳定。而风力、地热、潮汐、太阳能受地域、气候、地理分布等条件的制约,也不可能大规模地推而广之,即使在有条件的地区也只能作为一种能源补充。

  迄今为止,我国主要以火力发电为主。但是,火力发电同样存在诸多问题:一是烧煤、烧油,会大量产生炉渣、废气;二是废物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会产生酸雨,以及PM10、PM2.5这些微小颗粒物,引发空气污染;三是排放出的二氧化碳,会产生地球温室效应。

  还都市一片蓝天、还百姓一份健康是人们的企盼。解决这个问题,从治本的角度讲,只有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用清洁能源代替传统能源。

  世界各国核能发展的历史已经证明,核电及其核燃料循环是安全的、清洁的、低碳的。积极稳妥安全地发展核电,是人类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的重要选择,也是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选择。

  我国核电技术已相当成熟

  记者:目前世界其他国家核电发展状况是怎样的?

  肖雪夫:几次国际核事故对世界核电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不过截至目前国际上仍在运行着437座核电机组。许多发达国家的核电占总发电量相当大的比重。2006年统计数据表明:法国核电占全国总发电量的78.5%,瑞士占55.6%,乌克兰占48.5%,瑞典占46.7%,韩国占44.7%,保加利亚占44.1%,德国占31%。

  截至2012年底,我国已建成投入运行的核电机组16座,核电发电量还不到全国发电总量的2%。即使按照“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截至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总量也仅占全国电力装机总量的4%左右。因此我国改善电力结构、实现减排目标,任重而道远。

  记者:核泄漏危机有可能在中国上演吗,我国核电站总体安全状况如何?

  叶奇蓁:我国核电有后发优势。我们的核电站多半建立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可以充分利用国际上建设和运行核电的经验,技术成熟,工程建设质量水平比较高,安全水平优于现役国际同类核电站。目前我国已运行的核电站基本是二代改进型。同时,我国正在开发自主的三代核电,是世界上首批建设三代核电的国家。另外,我们的核电站年负荷因子(电站某个机组实际发电量占最大发电量的比率,用来衡量一个电站的管理水平。核电站设计的负荷因子通常为65%,国际水平也就85%左右)在85%—90%。

  就我国而言,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生过国际核事件分级二级及二级以上的运行事件,核电站排出物低于国家标准限值2个量级以上,没有对环境带来任何不良影响,全部核电机组运行水平均在国际中上水平。福岛核事故之后,我们还吸取了国际经验,利用了当前的科技水平,采取了一系列改进措施。

  什么是二级及二级以上的运行事件?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核事故的分级标准,核事件和核事故结合在一起分成7级,其中1级至3级为事件,4级至7级为事故,0级为正常运行,没有任何问题。二级,指对环境没有任何影响,但可能有某些设备故障,造成潜在的影响。

  俞冀阳:从核电技术发展角度看,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就开始不断攻关核电技术,如今20多年过去,我国核电技术已相当成熟。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和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这三家单位,在核安全方面都是有所保障的。

  各国核电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记者:什么样的核电是安全的?

  俞冀阳:核电厂建立并维持着一套有效的防护措施,保证工作人员、公众和环境免遭过度的放射性风险。这其中包含三个要素: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不能破坏环境、解决放射性问题。

  核电的风险在于它的放射性,安全管理的具体指标是堆芯熔化的概率。安全底线是指即使发生堆芯熔化事故,也不会对公众、社会造成放射性的损害。

  记者:三次国际核事故至今让人们记忆犹新,如何保证核电厂的安全?

  俞冀阳:美国三里岛核事故、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日本福岛核事故,一个是由于设备故障引起的,一个是由于人为操作失误引起的,还有一个是由于外部灾害引起的。这三次核事故对我们来说都是反面教材。

  三里岛事故发生后,如何提高核电设备的质量和可靠性,得到了全球核工业界的重视。在非能动先进压水堆AP6000基础上,美国西屋公司研发了AP1000(3代核电堆型),它最大的特点是通过简化的非能动设计提高核电厂安全性和经济性。

  从切尔诺贝利的事故教训来看,提高核电的设计技术,排除设计上的安全隐患对于核电是至关重要的,一些落后的技术是必须抛弃的。同时,运行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安全素质也十分重要,一定要加强核安全文化的教育。

  从福岛核电厂事故来看,核电厂的选址工作也要予以重视。针对不同的厂址条件,应该使用不同的安全标准,避免外部事件引起核电厂的事故。此外,还应注意场外应急的重要性。

  核电运行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尤其是在几次国际核电厂事故后,各国纷纷对核电安全问题进行反省,深入分析了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采取了有效措施,核电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我国核电的大规模发展需要大量与核电有关的专业人才。发展核电既是国家战略,同时又为相关行业和专业人员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施展才华的机会。现在大学的核工业专业,还需要更多优秀的人才。一些优秀学生,往往选择信息、生物等领域的专业。如何把优秀生源吸引到能源领域?去年清华大学成立了一个能源试验班,用以吸引优秀人才,做得比较成功,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