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专家点评  > 田洪增:浅谈新能源电力核电风电的污染

田洪增:浅谈新能源电力核电风电的污染

来源:太阳能联盟网 发布日期:2013-05-13

    世界经济的发展在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对能源的需求和依赖越来越强。能源制胜、能源为王的时代已经来临,因此世界各国对新能源的发展都提升到一个战略高度。作为国家基础能源——电力一直是科技创新的前沿与重点。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核电、生物质发电、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都得到快速的发展。但是,我们在享受高科技带来的方便之时,却也饱受了“新技术”所带来的危害和困扰!

    首先,核电作为应用最早的新能源电力,受到的争议和危害也最大。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泄漏,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核电事故,引起世界恐慌。该事故致使几十万人遭到核辐射,几千人因此而死亡。2011年3月份的日本大地震,福岛核电泄漏,再次让世界改变了对核电的看法。因此德国、日本相续宣布不再建设核电站,现在全世界都是谈核色变,并引发了一轮轮民众抗议。其实到今天对于核电的很多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比如核废料的存放,至今也是一个世界难题!由于公众对核电缺乏系统的了解,仅仅局限于媒体的报道,更多危害可能还是冰山一角。今天离日本福岛核电泄露事故已经两年多了,可地震造成的海洋漂浮物虽然已远离日本,但直到今天它的辐射还是高出几十倍甚至几百倍!日本核泄漏到底造成多大的危害,恐怕只有“天皇”知道了!

    生物质发电,这里主要指的是垃圾焚烧发电。由于产生剧毒二噁英,在欧美国家已经得到严厉的控制,对环境和人类产生的二次污染,致使该项技术多被否定。但是我们今天还是看到很多地区依然在兴建所谓的生物质发电,虽然民众在觉醒,也提出了很多抗议。但是对于二噁英的污染丝毫没有降低,技术问题不是一天就能得到解决的。新能源电力本身所倡导的就是无污染、可再生、绿色环保,但是我们在高喊节能环保的同时却在制造污染,这似乎又远离了科技发展的初衷!一车车未经严格筛选的垃圾被烧掉,燃烧的热能推动汽轮机发电,看似减轻了垃圾处理难度,但是高高的大烟筒,夜以继日的浓烟排放,又有谁来计算过它的危害,给予民众一个明确的答案呢?!

    光伏发电,是这几年以来比较成熟的新能源发电技术,已被大规模应用,中国也成为世界光伏晶硅电池制造大国。但是随着规模的扩大,许多问题也是应运而生。一个是光伏电池在生产过程中,不仅能耗高,而且产生大量的四氯化硅,四氯化硅是一种有强腐蚀性的有毒有害液体,对环境和人体产生严重的危害。对于这方面的污染,很多企业和部门闭口不谈,只谈“高科技”。但是对于光伏造成的污染事故已是屡见不鲜,2011年浙江海宁事件把光伏污染企业推上了风口浪尖!据浙江电视台报道有些光伏企业附近河道水质氯化物严重超标,十几倍甚至上百倍!我们在深感自豪的成为世界光伏制造大国时,为什么不反思一下这项来自国外的技术,生产都放在了中国,使用却都在国外呢?

    风力发电,也是即核电、生物质发电、光伏之后的又一大新能源电力。在甘肃、青海、内蒙以及整个大西北,还有东部沿海等区域,一座座电站随风而转。不仅为我们带来了新的能源动力,而且成为我们社会科技的新亮点。中国也成为全球风电装备和年装机量最大的国家。难道风力发电就真的是无污染吗?对于此我却有些肤浅的看法,楚国辞赋大家宋玉在他的《风赋》一文中有此描述:“夫风生于地,起于青萍之末;浸淫溪谷,盛怒于土囊之口;缘泰山之阿,舞于松柏之下。”几经解读,成为我们今天的“飓风始于青萍之末”!用西方文化者的说法,就是“蝴蝶效应(butterflyeffect)”,意思是说初始值极微小的扰动会造成系统的巨大变化。那么对于风力发电,它会干扰地球的那个系统呢?肯定就是“风”这个系统!其实稍有气候常识的人都知道,每年风从哪里来,又吹到那里去,这都是基本规律。而且这个规律几百年、甚至几千年都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就连风力多大,都有迹可循!如果在风口建设大批风力发电设施,会形成什么影响呢?我们最简单的认识,也许就是改变了“风力”。其实我们仔细“深究”,风电还是改变了很多!

    我们大家所熟知的“授粉”,是被子植物结成果实必经的过程,花朵中的花粉通过外部力量把花粉传递给某些同类花朵,这个过程就是授粉。那么这个外部力量就是授粉方式,主要分为“风媒、虫媒、水媒、鸟媒”四种方式。当然现在很多经济作物都在采用人工授粉,我们姑且不谈,主要谈谈“风媒”(Wind-pollinated)传粉。靠风传粉的植物主要有“禾本科、莎草科、松科、银杏”等,这些科目的植物花粉颗粒较小,一般容易被风传送,这是一种更具有原始性的传粉方式。花粉借助风力传播有的几百米、有的几公里甚至更远。试想一下,如果在授粉植被的上游风口上建设一座风力发电站,那么对于下游植被的授粉有没有影响呢?答案是肯定的!当然直到今天也没有人或那个部门对于这个课题深入研究,到底影响多大还无从得知,可是,久而久之会不会引发生态变化,这就是一个大问题。目前很多城市都出现了雾霾天气,很多气候专家给出了很多解释,我认为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没有风!一阵大风吹过,雾霾立刻解决!当然形成雾霾的原因很多,但是每当我们身处雾霾之中时,是不是盼望着郊外风口处的那只蝴蝶,产生一点效应呢?别说是飓风了,哪怕五六级风力也可以缓解现状呀!风力发电对于环境的影响有几何?目前只能是以待身受!

    太阳能光热发电是最近几年兴起的又一项新能源电力,也同是作为一种无污染的新技术已在欧美国家快速发展,从电站的选址到运行,对于生态的保护似乎更严谨了。江苏太阳宝新能源有限公司旗下的江苏中储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太阳能光热发电储能装备集成供应商,该公司技术总监刘平心在谈到该项技术时说:“该项技术是一种无污染、高效的可以担当基础电力负荷的新能源技术。目前欧美国家已经进入广泛的商业化运行,对于电站建设的环境影响,各国还是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美国对于生态的保护,非常的严格。他们考虑的不仅仅是眼前的问题,而是几十年后的生态问题。例如,美国在莫哈维沙漠建造太阳能光热电站时,就充分考虑了一种沙漠龟的问题,电站的建设对于这种沙漠龟未来的生存环境有没有影响,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这些做法对于我们今天的中国新能源电力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

    任何事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今天我们为某一项做出一个决定,未来的另一项也许就会给我们带来灾难或麻烦。今天我们身边类似的“蝴蝶”效应越来越多,我们在享受高科技的同时,也饱受了“新技术”给我们带来的困扰!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