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专家点评  > 叶奇蓁:安全检查报告更有利于核电安全高效有序发展

叶奇蓁:安全检查报告更有利于核电安全高效有序发展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作者:叶奇蓁 发布日期:2012-07-25

反思福岛核事故 落实改进措施

       安全是核电发展的生命。去年3月,日本福岛核电站因受到地震海啸侵袭,出现了严重的泄漏事故,给全世界的核电发展敲响了警钟。核电发展是否具有安全保障,一时间不仅成为业界而且成为全社会的关注重心。

       我国立即部署组织开展了对全国核电厂核设施的综合安全大检查,正是对这种关注的积极回应。“这次检查主要是通过各核电站安全自查、专家检查、技术交流、现场勘察、查阅文件记录和结果评估等步骤,来对核电站安全性作出客观评价。并根据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或隐患,以及针对福岛核事故应采取的措施,制定改进或进一步提高安全的措施和实施方案。”叶奇蓁介绍说。

       据了解,历时10个月的检查主要涉及厂址选址过程中所评估的外部事件的适当性、核设施防洪预案和防洪能力评估、核设施抗震预案和现场抗震能力评估、多种极端自然事件叠加事故的预防和环境保护措施、全厂断电事故的分析评估及应急预案、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及其可靠性评估、环境监测体系和应急体系有效性等11个方面。

       自2007年以来,我国核电快速发展,一路高歌猛进,曾大有顺风顺水之势。去年遭遇的拐点——福岛核事故的发生犹如一次紧急刹车,立即“叫停”了原本高速行驶的核电快车。而随即开展的大检查又犹如一次全面的“体检”,检查着 “核电身体”的各个器官。在“体检”中找出病症隐患,对症治疗,为的是以健康的体魄再次出发。

       检查结果显示,总体上讲,我国核设施安全有保障,发生类似福岛核事故的可能性极低,但是在应对极端自然灾害事件时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报告确定了16项改进措施,并根据安全改进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制定了短、中、长期计划。目前部分安全改进工作已启动实施。

       “福岛核事故应当成为我们改进的一面镜子。” 叶奇蓁在总结福岛核事故的主要原因—— “由于超设计的极端自然灾害引发的核泄漏事故”时强调。

       那么,如何能避免类似福岛核事故的再次发生?叶奇蓁给出了六点建议。建议一,核电站的选址应避开断层和地震高发区。建议二,厂坪应高于最高洪水位,称之为“干厂址”,或采取合适的防洪设施,以避免水淹。建议三,为缓解事故应设置移动式的应急电源和在极端自然灾害时的应急水源,以便在极端情况下对反应堆进行冷却。建议四,配备在极端情况下乏燃料水池的应急监测装置,以及应急情况下的氢监测和控制设施。建议五,应急控制中心在极端自然灾害时应具有可居留性和与外部的通信联络,以便及时反应情况并接受指令。建议六,应做好应对极端自然灾害的预案,如严重事故管理程序,极端危害的缓解措施和管理程序等。

具有后发优势 发展马力充足

       “我国核电事业起步较晚,在核电厂设计、建造和运行方面较好地吸收了国际成熟的经验,具备一定的后发优势。”叶奇蓁在谈到我国核电的整体安全性时说。

       据了解,目前,我国大陆已投入运行的核电机组共15台,迄今从未发生过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2级及以上的运行事件,也从未发生过对人员或环境造成污染和危害的事件。“良好的业绩表明,尽管我国运行核电机组数量不断增加,但运行事件数量却呈现总体下降趋势。”

       同时,根据世界核运营者组织(WANO)主要性能指标显示,我国运行核电机组普遍处于国际较好水平,部分机组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些机组名列前茅。例如,秦山第三核电厂两台机组在WANO排名中已连续多次位列第一,连续六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999年以来,大亚湾核电厂在法国同类型机组的安全业绩挑战赛中,获得27项次第一名。

       据叶奇蓁介绍,这种后发优势体现在,目前,我国核电机组大多采用上世纪90年代以后的新机型,称为二代改进型,其间始终遵循21世纪最先进法规、标准、规范。在设计、制造、建造等方面运用了最新的技术,如数字化仪控、半转速汽轮发电机、严重事故的预防和缓解、安全壳超压保护等等。

       而先进的技术并非全部依赖于“拿来”,引进吸收再改进成为我国核电发展又一优势特点。如我国在吸取各国压水堆核电站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在设计上采用了大量改进,从而提高了安全水准。

       除此之外,我国核电设备制造厂还具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和测试装备,其间,开发或引进了先进的制造技术,采用最新的标准规范,以确保生产设备的性能和质量。

       多方面的优势为我国核电的快速发展充足了马力,同时也为发展更先进的核电技术奠定了基础。

       AP1000 和EPR 型等核电机组是上世纪90 年代以后国际上开发的新一代核电机组,从设计阶段就比较充分地考虑了严重事故的预防和缓解,设计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如今,世界上最先进的三代机组有6台在我国建造,而我国也正在通过消化吸收引进的技术,根据自身的经验特定开发新的三代机型。

       “这将更有利于我国核电安全、高效、有序地发展。”叶奇蓁表示。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