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专家点评  > 陈卫东:中国能源未来的发展路径将是核电

陈卫东:中国能源未来的发展路径将是核电

来源:和讯网 发布日期:2012-06-08

      2012APEC中国工商领导人论坛6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将主题为“发展的挑战”。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陈卫东在“能源支撑中国未来的发展”分论坛上表示,中国能源未来的发展路径将是核电,因为从这个哲学观点上看,石油、天然气和煤都是过去几百万年太阳能的积累,几百万年、几千万年积累下来的东西,被我们一两个世纪就用完了,现产的东西肯定不够用。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陈卫东

      以下为文字实录:

      提问:谢谢,我来自正合岛。人类在一种能源即将耗尽之前,总会通过科技创新找到下一种能源。刚才陈先生也谈到,我们现在还是化石能源时代,新能源的开发对中国的发展也非常关键。我想请台上的嘉宾谈一下中国能源未来的发展路径。

      吴国迪:我大胆地预测,未来50年中,中国的汽车肯定不需要汽油了,也许可能是10年、20年。第二个预测,未来的五年到十年,因为太阳能大部分都在新疆、甘肃中国西部的地方,未来重工业的产业结构应该调到西部去,因为那边的太阳能发电能源非常充足,未来西部的老百姓生活用电也可以用太阳能。

      陈卫东:我更相信核能,因为从这个哲学观点上看,石油、天然气和煤都是过去几百万年太阳能的积累,几百万年、几千万年积累下来的东西,被我们一两个世纪就用完了,现产的东西够用吗?我没有计算过,但我怀疑。所以至少现在我还没认识到风能和太阳能能够成为我们主力的能源,而且很多东西当我们只认识它的好的一面的时候,我们就拼命地去跨它、使用它,一久了我们发现它还有它很负面的东西。任何东西都有两面,现在我们觉得石油、天然气太脏的,因为我们现在知道温室气体的,我们很晚才认识到温室气体,而且现在也不见得有人承认它。风能和太阳能就没有负面作用吗?我不相信,只是我们还没有认识到而已。

      何振红:从刚才陈总的态度里面可以看到,化石能源的霸主地位他还是非常信心慢慢的。这一个多元的世界,也必然迎来一个多元能源的格局。感谢台上三位嘉宾的精彩分享,也感谢在座各位的聆听,谢谢大家!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1)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