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专家点评  > 中国4组三代核电站机组在建 2台在三门2台在海洋

中国4组三代核电站机组在建 2台在三门2台在海洋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2-03-12

       全国政协定于2012年3月10日上午10:45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宝、邵秉仁、王炳华、李河君、牛文元将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如下为答问实录:

       中国政协杂志社记者:

       我也有问题想请问王炳华委员,有委员分析说,目前我国的核电技术处于后发态势,因此被其它的先进技术所制约,请问,目前我国核电技术装备国产化进程如何?我国核电技术的创新应该沿着一条什么样的路子去发展?

       王炳华:

       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目前我国有一个非常好的核电发展规划,而且有一个非常好的产业配套政策,明确了我们国家未来发展核电过程中一定要坚持采用最先进的技 术和最严格的安全标准来发展核电,在这三个基本原则的指导下,目前我们国家在核电技术方面走的是一条什么道路呢?实际是两条道路相结合,一个是自主创新的 发展道路,一个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道路。

       王炳华:

       我先谈谈关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道路。众所周知,中央政府决定引进美国目前最先进的三代或者三代半的核电技术,我们叫AP1000技术,目前全世界 有8台机组正在建设当中,其中2台建在中国的三门,2台建在中国的海洋,2台建在美国的沃格电站,2台建在美国的维奇萨玛电站,这是世界首批采用第三代先 进核电技术建设的核电站,具有极高的安全标准。这个安全标准是远远大于我们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目前限定的核电安全标准。在这个过程中,中美两国政府和企 业界密切合作,所有项目进展顺利。到目前为止,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标志,第一个标志,三代核电技术走到今天,无论是在技术层面、关键设备层面,还是在材料层 面,包括建设和运营管理层面,已经没有任何技术障碍。第二个标志,就我们国家本身来讲,这4台AP1000机组的建设,海洋核电站的2号是第四台,第四台 建成之后,三代核电设备和关键材料国产化的水平超过80%,这是我们国家走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道路。同时,我们国家也正在搞自主研发的项目,举个 例子,清华大学高温气冷堆今年会正式开工建设,高温气冷堆带有明显的第四代核电技术的特征,其中最重要的一条,这个反应堆在安全上具有固有安全性,不受任 何保护条件的约束和限制,能够保证铀氢类反应堆安全可靠运行。

       王炳华:

       补充一句,核电的国产化问题进展的非常之好,我举一个例子,重大的锻接,所有大锻接都在我们国家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过了一遍,全部可以国内自己来锻造。国产化的进展可能比有些同志想象的要好得多。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