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专家点评  > 比尔 盖茨觊觎核能的远见

比尔 盖茨觊觎核能的远见

来源:《中关村》 发布日期:2012-02-07

      记者亲历“弃核”后的德国,写出发人深思的文章,《德国弃核,先驱还是先烈》。德国被日本福岛的核灾害“吓破胆”,默克尔在举步维艰中,终于从政治的大局考量,做出“弃核”的决定。“扇动了一只欧洲蝴蝶的翅膀——整个欧洲都在考虑到底要不要弃核”。意大利“公投”后,紧跟默克尔的脚步;瑞典一改挺核常态,朝令夕改;比利时明确表态,15年后做“无核国”;荷兰惟一的核电站任其寿终正寝。

      “弃核”声浪并未因默克尔“振臂一呼”而“应者云集”。欧盟诸国,国情不同,态度迥异。核电大户法国,自有定见,“不会放弃建设新一代核电站的计划”。核电比重超过八成的国家,“弃核”无异于自断生路。英国则表示,“会进一步扩大核装机的规模”。有资料显示,2011年上半年,有“核电爱好者”雅号的捷克,出口到德国的电力陡增6倍多;法国出口到德国的电力比上一年同期增加50%。默克尔为了“自家”的安全,也顾不得“欧洲一体化”的信条了,采取的是以邻为壑的权宜之策。其实,就是德国本土对“弃核”也不乏“持不同政见者”。有记述:“愤怒的电力巨头莱茵集团格罗斯曼警告说,弃核之于德国,无异于赫拉克勒斯难题。赫拉克勒斯是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他举得起整个世界,却举不起自己。”有电力巨头起诉政府,要求赔偿关闭核电站给企业造成的数百万欧元的损失。还有电力巨头指控默克尔政府违法,要求赔偿。最终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每个德国人年均为此多付250欧元的电费。

      与此同时,报社刊出《比尔.盖茨为什么下注核能》的文章,更发人深省。互联网教父盖茨悄然来访中国,关注点却放在中国“核电技术和发展”的课题上。高科技领军人物盖茨,曾毅然决然地投巨资,涉足新一代核电开发。几年前已经投资泰拉能源公司,研发第四代核电技术,名曰“行波堆”。好发奇思的盖茨说,“如果让我对未来50年许一个愿望,我肯定会选择能源。” “核能的美妙之处在于,一个铀分子的能量是其它能源的百万倍,只要克服了辐射就将成为无与伦比的能源。”

      比尔.盖茨深谙“核能代表世界能源开发的主流方向”,而中国“是在建核电项目最多的国家,也是最有可能快速应用最先进核电技术的国家,更是世界上惟一在建项目中准备上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尽管盖茨看好的“行波堆”技术还停留在设想层面,实验室还在建设当中,但是,中国的快中子反应堆上了轨道,实验成功后,就是建设示范堆,再就是商业应用,前景光明可期。

      日前又传来两条鼓舞人心的消息:一则是,“中核集团宣布,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座中子反应堆已达到首次临界”。我想盖茨一定明白,这是世界上第四代先进核能的首选堆型,可使铀资源利用率提高60%以上。另一则消息,“中国科学家宣布,我国在传统核废料,也就是钚材料循环利用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从而使我国已经探明的铀资源,能从大约使用50至70年,变成足够使用3000年以上”。

      比尔.盖茨“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谈核愿景,是一种睿智行为,对“恐核”的政治家也许有所启迪。当然更要记住,“安全性的考虑永远是第一位的,但绝不能受‘恐慌氛围’和非理性舆论的干扰”。“核能是最美妙的”,需要人类共同去探索,中国义不容辞。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