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政经要闻  > 核电难被替代 个股估值已企稳

核电难被替代 个股估值已企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1-05-12

  对此次日本能源发展政策调整的影响,昨日(5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核电、光伏、风能等多家A股新能源类上市公司及业内研究员。

  其中,不少上市公司表示,在短期内,日本核泄漏事件可能会带给市场一定心理上的影响,不过核电不会被太阳能和风能替代,至少在我国,今后核电依然是清洁能源发展的主导方向。

  谈到日本能源发展政策调整,研究员们认为欧洲主要核电消费国效仿的可能性很小。对A股市场中的核电个股而言,经“3.11”调整后目前估值已降至低位,很难继续下行。

  江苏神通(002438,SZ)董秘章其强表示,“未来行业怎样发展,要根据国家政策的规划。不过从短期看,无论是风电、光伏还是水电,这类可再生性能源无法替代核电。相较风电、光伏、水电等,核电经多年发展,发电成本、发电效率等指标都有明显优势。”

  久立特材(002318,SZ)证券事务代表范国华对记者表示,公司认为风电、光伏难以替代核电,行业会受到的实质性影响并不大。

  对非核电类新能源公司而言,虽然不少公司认为将长期利好自身,但也表示现阶段无法取代核电地位。拓日新能(002218,SZ)向记者表示,相比核电,太阳能光伏发更加安全,不过在短期内,对我国新能源行业的影响有限,毕竟光伏发电面临瓶颈。而核电相对其他新能源,已形成一定规模,国家不会轻易中止其发展。

  在风电方面,金风科技(002202,SZ)表示,因为是突发事件且公司与日本并无业务往来,因此尚不能判断影响大小。未来公司会根据政府政策及市场变化作出调整自身发展规划。

  对日本政府能源发展政策的调整,东海证券分析师徐缨认为,日本此举引发其他各国效仿的可能性非常小。目前欧洲各国中,以德国退出核电的态势最为明显。不过,欧洲能源需求巨大,若核电退出,风能和光伏不足以弥补其留下的缺口。

  谈到板块中的个股,徐缨表示,板块内整体估值目前已回落到25~35倍的范围,利空基本消化完毕。事实上,国际股市中的核电类个股在“3·11”后走势均不佳,但股价大多都在近期企稳。东京电力经前期急跌后,自上个月7日起股价已显示走稳的迹象,意味着核电板块已基本见底。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