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核电站一览  > 方家山核电站

方家山核电站

       方家山核电站位于浙江海盐,南临杭州湾,建成后将承接华东区域电网,区位优势相当明显。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秦山核电基地将实现从30万千瓦到100万千瓦核电自主发展的重大跨越,秦山核电站将成为我国装机容量最大、反应堆堆型最丰富、核电国产化程度最高、核电机组投资比最具经济优势的核电基地。

       2013年1月15日,方家山核电1号百万机组启动给水泵就位,标志着1号、2号常规岛工程目前已进入施工高峰。

       该启动给水泵重约9.8吨,布置在1号机负7.5米层。设备到货后由80吨行车吊装至负7.5米层拖运轨道后拖运到位。方家山核电工程常规岛辅助设备大部分就位在零米层以下,各设备拖运前要完成拖运轨道装设工作,用行车将设备吊置拖运轨道后,利用重物移运器、液压推车、手拉葫芦及千斤顶等工具将设备调整拖运就位。

       2014年9月1日15时25分,方家山核电工程1号机组第1组燃料组件顺利装入反应堆堆芯,标志着该机组从工程建设阶段转入带核试运行,提前实现首个登高目标,为早日建成投产打下坚实基础。

       1号机组商业运行

       11月4日21时12分,随着并网指令发出,方家山核电工程1号机组主控室大屏幕上显示数值稳定在预期目标值,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李晓明宣布:方家山核电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这是中核集团今年继福清核电1号机组并网后,又一台机组成功并网,至此,中核集团核电运行机组达到11台。同时,这也标志着浙江首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诞生。


       方家山核电是秦山核电基地30万千瓦核电机组的扩建项目。此次并网机组是秦山核电基地第8台机组。它的成功并网,实现了我国核电从30万到100万千瓦自主发展的历史跨越。

       方家山核电工程由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以72%控股和28%参股共同出资建设,装机容量为2台108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是目前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自主化、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核电站之一,设备综合国产化率达到80%。该工程由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是国内首批采用最完整意义总承包建设模式的核电工程之一。方家山核电工程1号机组第1组燃料组件顺利装入反应堆堆芯,标志着该机组从工程建设阶段转入带核试运行。

       方家山核电工程自2008年12月26日开工以来,1号机组相继实现土建施工、设备安装、首次装料、首次临界等重要节点。该机组并网后,将进入带负荷试运行状态,在取得政府相关部门颁发的审批文件后正式商运。

       据悉,方家山核电工程积极借鉴国内同类型核电建设经验,实施了18项重大技术改进,包括采用先进的燃料组件、全数字化仪控、核岛消防改进,以及采用体现压水堆要求的严重事故管理对策等。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按照国家核安全局的要求,充分考虑各种极端灾害叠加等因素,又实施了14项技术改进,进一步提高了机组的安全水平。

       2号机组商业运行

       2015年1月12日,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2号机组12日17时成功并网发电。至此,秦山核电基地现有9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654.6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成为中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丰富、装机最大的核电基地。

       方家山核电工程装机容量为2台108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是目前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自主化、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核电站之一,为主泵、应急柴油机等关键设备的国产化作出了积极贡献。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积极借鉴国内同类型核电建设经验,实施了18项重大技术改进和14项福岛核事故后技术改进,进一步提高了机组的安全水平。

核电站基本信息
所在省
浙江
地区
海盐县方家山
堆型
压水堆
技术
M310改进型
技术来源
中国
额定功率
100  万千瓦
机组数量
1、2号机组,共2台
年发电量
160亿千瓦时
设计寿命
60年
综合国产化率
80%
业主单位
秦山核电有限公司
主要股东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投资额
268.66亿元人民币
开工日期
2008-12-26
并网日期
商营日期
2014-11-01
核电站大事记
暂时没有大事记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