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核电站一览  > 防城港核电站二期

防城港核电站二期

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位于美丽的北部湾之畔——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企沙半岛东侧,是我国在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工建设的首个核电项目。3号机组于2015年12月开工,4号机组2016年12月开工。

防城港核电基地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其中一期工程规划建设两台单机容量为108万千瓦的CPR1000压水堆核电机组。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由中国广核集团与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按61%和39%的比例出资组建,其中,1号机组于2010年7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 2015年10月25日并网发电,2016年1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2号机组于2015年12月24日开始热态功能试验。

   
据测算,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为北部湾经济区提供150亿千瓦时安全、清洁、经济的电力。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48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18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9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新增了3.25万公顷森林。

   
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其中3号机组已于2015年12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的开工建设是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以及建设北部湾经济区战略的重要举措。防城港核电二期将作为英国布拉德韦尔B(BRB)核电项目的参考电站,成为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桥头堡。

   
广西防城港核电项目是广西能源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广西首座核电站的建设与运营,不仅可以改善广西能源结构、增强电力保障能力,而且对优化广西经济结构、保持广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与长远意义。

核电站基本信息
所在省
广西
地区
防城港
堆型
压水堆
技术
华龙一号
技术来源
中国
额定功率
110  万千瓦
机组数量
3、4号机组,共2台
年发电量
设计寿命
60
综合国产化率
95%
业主单位
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
主要股东
广东核电集团公司61%、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39%
投资额
开工日期
并网日期
商营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