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核电站一览  > 三澳核电站一期

三澳核电站一期

中广核浙江三澳核电厂是我国重要能源战略项目,是浙江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依托项目,是中广核继广东大亚湾、阳江、台山、陆丰、惠州,辽宁红沿河,福建宁德,广西防城港后规划在国内建设的第九个核电基地。三澳核电厂的建设将全面促进苍南县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为苍南县“十三五”期间“打造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基地,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提供有力支撑。当前中广核浙江三澳核电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2009年9月24日至25日,受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的委托,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在温召开浙江苍南核电厂工程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浙江省发改委、温州市政府、市发改委、苍南县政府、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等有关各方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和代表在会前实地踏勘了苍南大渔镇和霞关镇两个候选厂址。会上听取了设计单位对《浙江苍南核电厂工程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介绍,并分组进行了讨论,提出审查意见。专家认为,浙江苍南核电厂可规划建设规模容量为6台1000MW级核电机组,一期工程拟建设2台1000MW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建设容量和堆型选择最终以国家核准意见为准。大渔和霞关两个候选厂址在接入系统、厂址场地、交通运输、地质与地震、工程水文、取排水系统、工程投资与经济评价等方面均满足建设核电厂的条件。

  
据记者了解,在苍南县建核电厂的“说法”由来已久,最初有多家核电开发公司对在此建厂有初步意向。自2006年以来,就有中国大唐集团、华能核电开发有限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等央企先后对苍南境内的6个核电候选厂址进行查勘论证。经过专家审查,提出建设条件较优的大渔和霞关两个候选厂址,并进行了前期工作。

  
去年10月也开过一个类似的评审会,当时的牵头方是华能核电开发有限公司。共有来自国家电网公司、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等单位的10多位专家,为华能浙江苍南核电厂选址进行会审。在该评审会进行之前,该项目就已经经过近半年的前期准备。评审会上,讨论的是该县霞关镇的沛垒(小槽)、赤溪镇的园屿尾和大门山这三处厂址,预算投资约800亿元。

  
也就是在去年这时候开始,有些网民获知了苍南要建核电厂的消息,并在网络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进行热烈的讨论。

  
从苍南方面看,可以看出政府对此态度非常积极。今年初该县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里就提出,2009年将积极创造条件,做好苍南核电厂的前期工作。政府还将此列入今年的重大工程前期项目计划。

  
苍南县发展和改革局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所做的各个评审工作,只是最前期的筹划,是初步可行性研究,然后形成各项技术资料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工作打下基础。该工程只有列入了国家核电发展规划,经国家发改委核准后,才能进行实质性的阶段。目前,省政府已经初步同意该项目,同时还与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意向书。该人士还表示,随着前期工作的一步步推进,苍南核电厂有望列入国家核电发展规划。

核电站基本信息
所在省
浙江省
地区
浙江省
堆型
压水堆
技术
华龙一号
技术来源
中国
额定功率
120  万千瓦
机组数量
共6台,一期工程拟建设2台
年发电量
设计寿命
综合国产化率
业主单位
中广核苍南核电有限公司
主要股东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投资额
393亿
开工日期
并网日期
商营日期
最新相关新闻
  • 暂时未有此核电站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