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核电站一览  > 小墨山核电站

小墨山核电站

     小墨山核电厂位于华容县东山镇塔市驿管理区杨家湾村小墨山北坡,长江南岸1、7公里,厂址西南距华容县城34公里,东南距岳阳市46公里,距离长沙196公里,厂址区域为丘陵地形,山前为长江冲积平原。厂址具备建设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基本条件,具有扩建余地和分期建设条件,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且厂区工程土石方量不大。

  2005年4月,由中国电力规划总院牵头组织的湖南核电项目初可研报告评审会上,专家评定,小墨山厂址是目前我国内陆核电站厂址资源中十分难得的厂址之一,一致推荐其作为湖南核电项目的优先首选厂址。朱岳文表示,该处厂址区位优越。厂址具备建设多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基本条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厂址地质稳定。其位于地壳稳定的区域内,近区域内没有发震构造和能动断层以及潜在地震地质灾害。由于小墨山厂址供水水源为长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另外,它还具有厂址交通便捷、环境安全、节余设施完善等优势。朱岳文透露,在今年2月22日湖北、湖南、江西三省核电项目专家优选会上,副省长徐宪平自豪地评价小墨山厂址:“选址早、地质好、水源近、移民少、投资小、区位优。这是一个踏破铁鞋、百里挑一的厂址,是一个不可多得,几近完美的厂址。

小墨山核电项目总投资约600亿元,设计规模为6×100万千瓦,可控制区域为5平方公里,核心区域1平方公里。计划分三期实施,每期建设2个核反应堆。

核电站基本信息
所在省
湖南
地区
岳阳华容县东山镇塔市驿管理区杨家湾村小墨山北坡
堆型
压水堆
技术
AP1000
技术来源
美国
额定功率
125  万千瓦
机组数量
规台6台,分三期建设台
年发电量
设计寿命
60年
综合国产化率
业主单位
湖南核电有限公司
主要股东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五凌电力有限公司
投资额
总投资约600亿元人民币
开工日期
并网日期
商营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