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核电站一览  > 秦山一期核电站

秦山一期核电站

       秦山核电站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的第一座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地处浙江省海盐县。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100%控股,秦山核电公司负责运行管理。

       秦山核电站工程建设自1985年3月20日开工,1991年12月15 日并网发电。秦山核电站的建成发电,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实现了零的突破。标志着“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同时被誉为“国之光荣”。秦山核电站的建成,标志着中国核工业的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成为我国军转民、和平利用核能的典范,使我国成为继美、英、法、前苏联、加拿大、瑞典之后世界上第7个能够自行设计、建造核电站的国家。

       秦山核电站于1994年4月投入商业运行,1995年7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秦山核电站在自2002年至2005年的第六、七、八个燃料循环内,分别连续满功率运行331天、443天和448天,连续三次刷新国内核电站运行的最好纪录。作为原型堆能够达到此记录在国际上也是罕见的。在2002年WANO性能指标综合指数评价中,秦山核电站提前达到世界压水堆核电站的中值水平。秦山核电站投入运行十四年来,安全稳定运行业绩良好,截止到2005年12月15日,累计发电260亿千瓦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为秦山二、三期的建设提供了建设滚动资金。

      作为原型堆核电站,在该项目立项时,就十分明确地指出了其目的是:掌握技术、总结经验、锻炼队伍、培养人才。秦山核电公司负责秦山核电站的运行和管理,积极与国际接轨,向世界同类电站的先进水平迈进,采用国际通用的核电站综合性能指标来要求和考核核电站的运行水平,引进推行国际上先进的管理方法,不断改善提高安全运行水平。经过十四年管理运行实践,实现了周恩来总理提出的“掌握技术、积累经验、培养人才,为中国核电发展打下基础”的目标。
秦山核电公司经过十四年的运行,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核电站运行管理和检修队伍,保证了十四年的电站良好运行,并形成了一套有秦山特色的换料大修管理模式和丰富的经验。

       作为一家大型高科技企业,秦山核电公司目前拥有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约占员工总数的55%,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30多名,中级技术人员220多名。已形成了系统培训、授权上岗、定期进行再培训的全员培训体系。作为国内最早的核电人才培训基地,除为本公司培养了大批人员外,也给国家核电事业的发展输送了许多紧缺人才。运行十四年来,为中核集团公司、秦山二期、秦山三期、田湾核电站、三门核电站等单位输送了大批的核电技术和运营管理人才。

       经过十四年的安全稳定运行,秦山地区尚未发现因核电厂运行引起的放射性污染,周围地区民众对秦山核电站给予了良好的评价。

       在谋求国内发展的同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参与承包国外核电工程——巴基斯坦恰西玛核电项目的人员培训、调试、试运行和检修换料等工作,受到巴方的好评。同时,秦山核电公司在核安全、环保与应急、计量、后勤服务等方面具备了丰富的经验,为积极参与国内外核电站的运营管理打下了基础。

       秦山核电公司曾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先进集体”、“中国的脊梁——全国优秀企业500强之一” 等荣誉称号;“秦山300MW核电机组全范围仿真机项目” 被评为1995年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奖,“秦山30万千瓦核电厂设计与建设”获得了199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被浙江省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嘉兴市爱国主义教育红色长廊。荣获2001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称号,荣获2002年“全国企业职工培训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等。2003年获得浙江省“安康杯”优胜企业光荣称号。2004年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十佳先进单位。2005年荣获“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特殊贡献单位”奖。
核电站基本信息
所在省
浙江
地区
海盐
堆型
压水堆
技术
CNP300
技术来源
中国
额定功率
30  万千瓦
机组数量
1台
年发电量
25亿千瓦时
设计寿命
30年
综合国产化率
大于70%
业主单位
秦山核电有限公司
主要股东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投资额
12亿人民币
开工日期
1985-03-20
并网日期
1991-12-15
商营日期
1994-04-01
最新相关新闻
  • 暂时未有此核电站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