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内核讯  > 高立刚出席“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主场活动

高立刚出席“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主场活动

来源: 中国广核集团 发布日期:2024-04-17

4月15日,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在北京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小荷之声”青少年核科普志愿者体验营启动仪式。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刘敬,外交部、国家能源局等有关部门及各核电企业集团代表出席活动。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立刚代表中广核参会并发言。中广核携“华龙一号”、核燃料组件、乏燃料干法贮存技术等多项成果亮相活动主题展馆,充分展示集团40余年来的安全发展之路。

640.jpg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国核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是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本次活动旨在汇聚共识,协力宣传普及国家安全、核安全知识,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持续提升维护国家安全、核安全的软实力。

640.jpg

董保同表示,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核安全观,为做好核安全工作提供根本遵循。我国始终坚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发展核能与核技术,始终坚持独立、专业、公开、透明的监管,对接国际先进标准,有效开展许可监督等工作,确保了在核能核技术利用事业发展的同时,保持良好的安全记录。要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核安全观为引领,始终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努力构建严密的核安全责任体系,积极建设与我国核事业发展相适应的核安全监管体系,有效提升对核安全的科学认知,以高水平安全持续保障高质量发展。

640.jpg

外交部军控司副司长马升琨表示,核安全是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希望更多的人关心核安全事业的发展,秉持科学态度看待核安全问题,促进核能事业健康发展、安全发展。

640.jpg

国家原子能机构系统工程二司副司长严军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核安全观,加强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构建先进核工业体系,强化科普宣传,深入开展公众沟通,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让公众知晓、理解和支持核事业发展,推动核工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参加“小荷之声”的学员们珍惜机会,感受核科学的魅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核科普宣传员,激发更多的青少年朋友追求核科学梦想。

640.jpg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李泽表示,核电是清洁、低碳、高效的优质能源,我国核电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安全业绩良好,对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意义重大。核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是核电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核电行业要把确保核安全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历史责任,始终把核安全放在核电工作的首要位置。

640.jpg

高立刚表示,过去十年,中广核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以及关于核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把守护核安全作为集团最大的政治任务。未来,中广核将继续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核安全观为指引,严格落实国家部委的管理和监管要求,推动核电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保障我国能源供应安全、推动绿色清洁低碳转型、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中广核力量。

640.png

▲与会嘉宾参观主题展馆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参观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历程馆及科普主题展馆。在两个场馆中,中广核通过展示“华龙一号”模型、EPR模型、核燃料组件模型、乏燃料干法贮存技术、乏燃料装运操作VR体验系统等系列展项,以及安全发展历程中丰富的视频与图文资料,充分展现中广核40余年来在守护核安全方面的努力和成果。


集团公司郭新刚参加有关活动。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