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内核讯  > 国外核工业与技术发展对我国核工业发展有何影响?

国外核工业与技术发展对我国核工业发展有何影响?

来源: 中国核工业 发布日期:2024-03-26

640.jpg

3月19日,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上,中国核学会、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团队共同发布《2024年国外核工业与技术重大发展动向》,主要聚焦核装备与核材料、核动力、核能发电与核燃料循环、核聚变、核技术应用等领域,揭示国外核工业与技术发展重点方向、为行业内外剖析发展趋势。


本书的主编——中核战略规划总院首席专家许春阳提到:“当前,世界核工业正处在安全创新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续写辉煌新篇章的关键阶段。”国外核工业与技术发展对我国核工业发展有何影响?有哪些信息值得重点关注?我国核工业发展还有那些发力空间?他一一作出了解答。


强化国际视野  推动我国核工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以下简称“记”):国外核工业与技术重大发展动向对我国核工业有何影响,为什么需要重点关注?


许春阳(以下简称“许”):我国核工业是世界核工业的一部分,国外核工业的发展进步与我国核工业息息相关。关注国外发展动向及趋势是我国核工业开拓国际市场、在全球净零排放中发挥更大作用、保持自身竞争优势必不可少的前提。


首先,核工业是一项全球性产业,其原料、生产、建设、研发等在很大程度上是在一系列国际机制和规范下跨国运作的。我国核工业正在积极“走出去”,吸收海外资源并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市场首先就要充分掌握主要核工业国家和核能市场的重大发展方向,才能合理谋划方案对策,取得更好的成果。


第二,为实现全球零碳排放目标,积极发展核能也正在成为一项全球性行动。核能发展面临着安全、效益、资源、人力等一系列挑战,需要各国积极合作才能克服难关。我国核工业越来越深入地参与国际市场,也将为全球清洁能源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三,近年来,各国核领域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创新思想和创新技术层出不穷。我国核工业近年来也保持着积极活跃的创新态势,创新工程成果不断涌现,此时更应密切关注国外核工业技术的创新方向与趋势,才能不断巩固自身竞争优势,在未来发展中抢占主动权。


迎来新发展机遇 全球核能发展驶入快车道


记:国外核工业发展有哪些动向值得重点关注?


许:核工业发展关系国家安全、能源安全、人民福祉、科学进步。近年来国外核领域进展活跃,有许多值得注意的动向。


首先,国际社会对发展核能的共识不断增进,核能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2023年第28届联合国气候大会22个国家签署《三倍核能宣言》、2024年3月在比利时召开的核能峰会描绘了未来核能发展蓝图,如何让核能安全高效发展,在全球净零排放目标实现中发挥更大作用,是当前全球核工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其次,国外新型核反应堆技术研发持续活跃,各国核能发展驶入快车道。主要国家和核工业企业重点在小型模块化反应堆、新一代大型水冷堆、快堆、微堆、船舶与空间核动力等方向推动新技术进步、监管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取得进展等,美国、俄罗斯、加拿大、英国等一些国家正快速推动多个小堆和微堆取得进展,赢取竞争优势;具有提升资源利用潜力、固有安全性等效能的钠冷快堆、熔盐堆等也获得青睐;美国、英国等国家空间机构在月面反应堆、空间核推进研发上不断取得突破。


此外,主要国家战略装备正处在新一轮更新换代浪潮中,核医学、加速器、同位素生产等技术和产业近年来发展活跃,美、俄等国大幅扩大了同位素产能,人工智能、增材制造等新兴技术在核工业的推广应用正日益深入。


跻身世界前列 中国核工业未来大有可为


记:我国核工业与技术发展在国际上整体处于什么水平?还有哪些可以重点发力的空间?


许:比起美、俄等老牌核工业国家,我国核工业起步稍晚,但本世纪初以来发展很快,紧跟国际前沿,创新活跃,在许多方面甚至完成超越。我国目前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为全球第一,且建设效能世界领先。我国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小型反应堆、高温气冷堆等重要方向取得突破,跻身世界前列。在科研能力方面,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国实验快堆等一批核科技研发设施先后建成投用。在基础研究方面,我国开展了嫦娥五号月壤中子活化分析,新一代人造太阳“中国环流三号”成功实现了100万安培等离子体电流下的高约束运行模式,世界上束流强度最高深地实验设施——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加速器成功出束等,代表我国在这些领域走在了世界前沿。


着眼未来,我国核工业还有许多继续需要发力的方向,包括在核能领域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提升经济性、安全性、资源利用效率,将核能推广到海洋和太空等更广阔应用领域,运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提升研发和生产效能,加强基础性研究提升自主创新潜力等。


作者|核芯报道工作室 赵宇晗

编辑|连敏

审校|刘娜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