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际核讯  > 核能扩张可能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

核能扩张可能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

来源: 嘿嘿能源与科技PowerTech 发布日期:2024-03-25

西方国家在当前减少对俄罗斯铀依赖和通过更多核电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行动中,可能表现得过于急功近利。


去年底在第28届气候峰会(COP28)上,美国和其他21个国家承诺到2050年将核能产能增加三倍,声称在现有的能源结构中加入更多核能对于未来几十年实现净零目标至关重要。


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瑞典、韩国、加纳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等国家在迪拜的COP28气候峰会上签署了这一宣言。

美国国务院表示:“该宣言认识到核能在实现全球2050年净零温室气体排放和保持1.5摄氏度目标可达性方面的关键作用。”


拜登总统的气候特使约翰·克里表示,有“数千亿美元”可用于投资核能。他当时对记者说:“我们并不是向任何人论证核电是对所有其他能源的全面替代——不,这不是我们来这里的原因。但没有更多的核能,你无法实现2050年的净零排放。”


“过于乐观”


大多数西方政府——德国是个显著的例外——现在都在押注核能,以帮助他们实现碳排放目标。但许多人可能过于乐观,他们希望迅速扩大核反应堆和产能,而这个行业却经常因长年延误和巨大的成本超支而受人诟病。


加拿大工程巨头AtkinsRéalis的首席执行官伊恩·爱德华兹告诉《金融时报》:“客户、政府以及我们行业参与者……我们所有人都变得过于乐观。”“我们对能够更快交付核电站持有乐观偏见。”该公司的高管表示,利益相关者需要更好地规划,并正确理解执行。


AtkinsRéalis公司制造的是CANDU反应堆,这是唯一不需要浓缩铀的核反应堆。CANDU是加拿大核电技术代表,它使用重水作为慢化剂和冷却剂,并使用天然而非浓缩铀作为燃料。


西方近年来已经经历了几个核电建设延误和成本超支的示例。两个显著的例子是法国能源巨头EDF在英国的欣克利角C项目和美国乔治亚州的沃格特尔核电站。


今年初,EDF再次将欣克利角C项目可能的运营时间推迟到2029-2031年,这取决于不同的情景,而最初的计划是在2025年让第一个机组开始运行。成本已经飙升——从最初预算的230亿美元(180亿英镑)增加到估计的435亿美元(340亿英镑)。


在乔治亚州,沃格特尔核电站的一个新的反应堆去年夏天开始商业运营,这是自2016年以来美国首次启动的新核反应堆。沃格特尔两个新反应堆的建设始于2009年。最初预计成本为140亿美元,分别于2016年(沃格特尔3号)和2017年(沃格特尔4号)开始商业运营,但该项目遇到了重大的建设延误和成本超支。该项目的总成本现在估计超过300亿美元。


新技术促进核能复兴


由于俄罗斯在浓缩铀供应中的主导地位。AtkinsRéalis公司的天然铀反应堆设计使其具有较大优势,爱德华兹告诉《金融时报》记者。但他警告说,对AtkinsRéalis技术的需求可能会超过公司的供应能力。


去年,由于来自欧洲、亚洲和美国的销售量增加,AtkinsRéalis公司核部门的收入比2022年增长了16.5%。


尽管西方试图减少对俄罗斯铀的依赖,但根据非政府组织Bellona的分析,引用Eurostat和联合国国际贸易服务Comtrade的数据,欧盟去年的俄罗斯核燃料进口量翻了一番,这主要是由于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等前苏联国家为他们的苏联时代核电站进口俄罗斯燃料。


美国正在加倍努力提高自己的核燃料和技术供应,包括创新的反应堆设计。今年初,铀能源公司表示,随着核能复兴导致铀市场的新牛市,它将重新启动在怀俄明州的矿场的铀生产。


铀能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米尔·阿达尼今年1月表示:“当前铀市场基本面是行业见证过的最好时刻。”


美国也在支持先进核技术和小型反应堆,这些被炒作为核能的未来。


本周,由比尔·盖茨支持的小型核反应堆开发公司TerraPower表示,它将从6月开始在美国建设其下一代核反应堆。


TerraPower一直在开发Natrium技术,该技术具有一个钠冷快堆和一个基于熔盐的能源存储系统。Natrium示范工厂将在怀俄明州即将退役的煤炭设施附近建设。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