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图文资讯  > 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两家分院在太原分别揭牌成立!

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两家分院在太原分别揭牌成立!

来源: 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 发布日期:2023-12-28

为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关于总院加强战略抓总研究能力建设的要求,践行“软科学支撑硬发展、软成果创造硬价值”的智库发展理念,2023年12月26日,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以下简称“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清平带队,赴太原与兄弟单位共同举办辐射防护与安全研究分院、核燃料研究分院揭牌仪式,共商战略合作践行“整体・协同”、共谋联合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总院院长白云生,副院长张春东,院长助理王文盛、张明,综合办公室,规划与科技部,战略所相关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


总院辐射防护与安全研究分院揭牌成立


12月26日上午,总院辐射防护与安全研究分院揭牌仪式在太原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成功举办。该分院由总院与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辐院”)共同建设。总院院长白云生和中辐院院长刘立业签署分院共建协议,中核集团副总工程师、中核环保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万钢和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清平为分院揭牌。

640.png640.png

万钢表示,分院建设是新时代双方深化战略合作的创新举措,意义重大、未来可期。他还指出,中辐院要进一步承担“核能卫士,安防先锋”重要角色,并提出四点期望:一是要继续践行辐射防护、核应急与退役治理使命,充分发挥在安全环保健康三大产业方向的引领作用;二是要充分发挥分院对总院、对中核环保的支撑作用,以战略谋划和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三是要发挥总院对核环保、中辐院两个单位战略规划层面的指导作用,借助分院平台谋划重大项目和未来发展;四是中核环保将努力做好对中辐院、对分院的支持,也将督促中辐院一起把合作协议做深做实做好。


罗清平表示,共同推进分院建设是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将对战略规划研究体系创新优化以及辐射防护与安全领域创新发展产生积极长远影响。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研究要深,站在国家和行业角度主动开展重大问题研究,聚焦辐射防护与安全领域先进体系能力建设、前沿技术发展等具体问题提供研究支撑;二是成果要实,要注重出报告、出案例、出举措,研究成果和建议要可落地、可执行、可推广,为国家核领域重大战略论证提供关键支撑;三是保障要好,在组织上、制度上、经费上、人才上做好保障,确保机构可持续运行和发展。要不断总结运行经验,形成高效灵活的体制机制,不断优化人才交流机制,实现人才共同培养。


刘群表示,做好辐射防护与安全相关技术及装备的研究与应用,离不开战略咨询、体制改革、知识产权成果等多方面的高质量支撑。刘群指出,为更好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分院作用,一是秉承优良传统,谋求长足发展。中辐院要借助分院的支撑,不断将中辐院的发展向前推进;二是多思多想多主动,敢谋敢做敢担当。院各部门要加强协同,一起做好后续合作事项谋划和落实;三是尽快出台配套政策机制。要积极探索分院管理模式,做好资金保障、政策激励,促进双方形成更为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总院核燃料研究分院揭牌成立


12月26日下午,总院核燃料研究分院揭牌仪式在太原中核第七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七院”)成功举办。该分院由总院与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原子能”)共同建设。总院副院长张春东和中国原子能副总经理梁光扶签署分院共建协议,中核集团副总工程师、中国原子能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小刚和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清平为分院揭牌。

640.png640.png

薛小刚表示,中国原子能与总院的合作由来已久,渊源深厚,合作领域涵盖了规划研究与制定、重大战略课题研究、上级部委和集团公司交办任务的合作攻关、专著出版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薛小刚指出,为促进双方资源互用、优势互补、互相学习,分院要进一步充分发挥战略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研究解决问题的力度,进一步发挥协同创效的作用。提前谋划和布局核燃料产业重大发展战略,聚焦实际问题,既要出顶层策略,更要出具体方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助推我国核燃料产业稳步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罗清平表示,为更好发挥分院作用,促进双方业务融合,要聚焦三点发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站在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的高度,开展核燃料产业发展战略和能力布局等研究;二是要注重整体协同,中国原子能要帮助总院加深对技术趋势、行业现状等的认识,总院要在战略规划、情报分析等领域提供专业支撑;三是要加强研究成果的应用和转化,研究成果要切实帮助解决核燃料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推动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先进核燃料生产科研基地和制造服务公司提供重大助力。同时,为国家核领域重大战略论证提供关键支撑。


李江颖表示,核燃料研究分院的成立,是中国原子能、战略规划总院、中核七院以及整个行业长期以来的共同谋划和努力的结果,也是共同迈向更高峰的起点;核燃料研究分院的成立,是强化中核七院作为中国原子能总体单位支撑功能的重要行动,也是中国原子能、战略规划总院对七院的信任和支持。未来,中核七院将做实做强做优核燃料分院,强化中国原子能总体单位支撑作用,加强人才队伍培养,不断提升课题研究水平和综合实力,为核燃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