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工程与设备技术  > 中辐院又一科技成果荣获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中辐院又一科技成果荣获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来源:中辐院 发布日期:2023-03-07

近日,2022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结果揭晓,中辐院 “放射性废物热解焚烧工程化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是中辐院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筑牢科技创新根基,激发创新活力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307082118.png

“放射性废物热解焚烧工程化关键技术及应用” 成果复杂程度高、技术难度大,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在热解焚烧工艺研发和首套工程装置基础上,通过工程化关键技术研究,在处理高分子有机废物的适应能力、二次废物量、设备的耐久性和可靠性、整体辐射安全性、自动化水平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技术突破,能够满足长期、稳定、安全运行的工程应用需求,有效解决了我国放射性固体废物中占比最大的低放可燃废物的处理问题,提高了我国放射性废物治理的水平。

00.jpg

中辐院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放射性废物焚烧技术研究和应用推广的单位,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放射性废物焚烧及其工程化应用技术。目前,该成果已应用于我国多座在运行的大型焚烧设施,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实现了我国核环保领域工程项目首次出口的突破,提升了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为海外推广奠定了基础。相关成果在2020年作为集团首批九项战略类物资之一列入《中核集团内部采购战略类产品名录》,战略类物资定位为“培育集团核心和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中辐院持续深化改革,矢志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不断加大自主研发投入,创新实施“科创空间”科研组织模式,推行“揭榜挂帅”,完善科研创新体系,院所改革成效显著,近两年来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获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创新中心11个。下一步,中辐院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国家国防科工局对辐射防护事业和中辐院发展“一个核心、四个作用”的新定位,加强前沿技术引领,不断提高辐射防护核心技术供给能力,努力创造高质量发展的新成绩,为全面建成“国际一流”院所、助推核强国建设而接续奋斗。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