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工程与设备技术  > 全球首发 | 鞍钢钢板突破厚度极限,解决国家重大工程关键材料急需

全球首发 | 鞍钢钢板突破厚度极限,解决国家重大工程关键材料急需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2-10-26

00.jpg

日前,由鞍钢股份生产的130毫米特厚安全壳用钢板SA-738Gr.B实现全球首发,率先在“国和一号”示范项目上应用,并独家供货海阳3号核电机组反应堆安全壳用钢,解决了国家重大工程关键材料急需。


在我国核电技术走向世界前列的同时,全面实现工程设备国产化、自主化是必然之势,关键材料的自主研发至关重要。核反应堆安全壳是三代核电机组防止核泄漏的最后一道安全屏障,位置极其关键。特殊的使用环境要求核电反应堆安全壳钢板具有较高的钢质洁净度、优异的常(高)温力学性能、良好的成型和焊接性能等优点,同时还要满足严格的探伤要求。


为支撑我国自主研制的“国和一号”三代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示范项目的顺利建设,根据核电装备国产化、材料自主化整体要求,鞍钢股份核电用钢团队与相关设计单位及用户、业主单位合作,成功突破ASME(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标准关于核反应堆安全壳用SA-738Gr.B钢板最大厚度100毫米的限制,将可应用厚度拓展到130毫米。同时,进一步加严相关性能指标,通过对钢板化学成分、组织和生产工艺的创新设计,解决了SA-738Gr.B钢板在现有成分保持不变,厚度增加、强度及韧性下降、全厚度范围内组织及性能不均匀等技术难题。

00.jpg

在核反应堆安全壳用钢SA-738Gr.B的研发和生产供货中,鞍钢核电用钢产销研团队一直保持着高效率的协同配合,不断攻坚克难、勇于创新,依靠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装备,不仅成功完成130毫米特厚规格安全壳钢板SA-738Gr.B的研制,通过用户苛刻的成型评价,还率先在我国自主研制、设计的代表着当今世界三代核电技术先进水平的“国和一号”示范项目上应用。在此基础上,主动与用户及设计单位合作,按SA-738Gr.B钢板最新的设计要求寻求突破,先后攻克了模拟焊后热处理温度提升、时间延长引起强度及韧性下降;采用低碳当量生产焊接性能与强度如何匹配等难题,实现了海阳3号核电机组安全壳整体装备用钢的独家整堆供货。相关专家在产品性能评价中指出,鞍钢130毫米特厚安全壳用钢板SA-738Gr.B的成功开发和应用,有效加速了我国核电用钢的国产化进程,促进了技术进步,同时也为未来我国核电技术取得更大突破提供了重要支撑。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