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图文资讯  > 《危险的合谋: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的核扩散风险》研究报告发布

《危险的合谋: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的核扩散风险》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 中核智库 发布日期:2022-07-21

2022年7月20日上午,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以下简称总院)、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以下简称军控协会)在京成功举办《危险的合谋: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的核扩散风险》研究报告发布会。军控协会会长张炎,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启龙出席发布会并致辞,研究团队代表介绍报告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军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驰江主持,总院院长罗清平、副院长郝朝斌、副总工王颖、首席专家王春芬,军控协会副秘书长李鹏、孙晓坤,中物院战研中心、原子能院、核地研院、现代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央电视台、深圳卫视、科技日报、核工业报等三十余家媒体代表参加此次发布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721083539.png

张炎会长在讲话中表示,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是继“五眼联盟”和“四边机制”之后,美与少数国家联手打造的新政治军事同盟,服务于美主导的印太战略,旨在挑动地区对抗和分裂,进行地缘零和博弈,给国际和地区形势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三国根据AUKUS协议高调启动核潜艇合作,系《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达成以来,核武器国家首次向无核武器国家非法转让成吨的武器级核材料,其数量之大足以制造近百枚核武器,开创了危险先例,造成严重的核扩散风险。国际社会应继续采取果断行动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


潘启龙书记在讲话中表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涉及大量武器级核材料非法转让这一重大敏感问题,是赤裸裸、明目张胆的核扩散行为,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担忧和批评。作为长期从事军控研究的权威机构与核领域专业智库,总院和军控协会广泛搜集整理开源信息,借鉴参考国内外智库学者的相关研究成果,多次邀请国内军控与防扩散领域知名专家开展交流研讨,从政治、法律、技术等角度,深入分析了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的核扩散风险及严重危害。潘启龙书记还表示,希望该报告有助于国内各界和国际社会全面准确地了解事实真相,从学术角度传达中国智库和学者关注核扩散风险、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坚定声音。会前,潘启龙书记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和深圳卫视的专访。

微信图片_20220721083539.png

《危险的合谋: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的核扩散风险》研究报告是中国学术机构首次发布关于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的专题研究报告。报告指出:


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严重违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是明目张胆的核扩散行径;


三国核潜艇合作明显属于军事目的,直接违反《国际原子能机构规约》;


三国核潜艇合作对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体系造成极大的法律和技术挑战;


三国核潜艇合作严重损害无核武器区条约;


澳大利亚历史上曾有核野心,不排除澳未来再次寻求发展核武器;


三国核潜艇合作将造成恶劣影响,破坏全球战略稳定与平衡、构成重大核安全风险、引发军备竞赛、挑战国际导弹出口控制机制等;


国际社会应采取行动,敦促美英澳立即撤销错误决定,共同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完整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微信图片_20220721083539.png

7月20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该研究报告答记者问时表示,美英澳应切实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忠实履行核不扩散国际义务,撤销三国核潜艇合作的错误决定。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