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内核讯  > 点赞这位“80后”的研发工程师

点赞这位“80后”的研发工程师

来源: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2-07-06

“只有祖国真正强大起来的时候,才会让戴着有色眼镜的人刮目相看;只有祖国真正繁荣富强的时候,才能使人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和自豪感。从海外归来,我迫切希望用我的知识力量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李乐


初入广利核


2012年,28岁李乐从位于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大学毕业。因为在求学阶段的研究方向是FPGA(现场可编程逻辑门列阵)和人工智能,和大多同学一样,李乐也在取得绿卡后接受海外公司的聘请或是继续深造之间有所犹豫。但当了解到国内已有公司在FPGA技术研发方面取得成果时,他毅然决定回国,利用自身所学贡献自己的力量。也正是这个信念,使得李乐在2014年加入中广核下属广利核公司,成为了一名硬件研发工程师。


机遇与成长


李乐刚加入团队的时候,正是核电站的“中枢神经”——广利核自主研发的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和睦系统”从原理样机到工程应用的研发冲刺阶段。这一阶段是关乎“和睦系统”能否最终取得工程应用的成功。在紧凑的产品研发节奏中,李乐充分体验到了团队的重要性,自身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不久,李乐已经成长为“和睦系统”安全级环网的产品负责人,他和团队成员一起完成了项目所有通信环网产品的研发工作,并且发布了多个专利,发表了多篇核心论文。成为环网产品负责人后,李乐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了。2016年,“和睦系统”处于出厂测试阶段,业主提出对环网产品的故障检测功能进行优化。此时距离产品出厂仅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在成熟的产品上再次进行开发,其风险是非常巨大的,如果因为新增功能引入缺陷直接导致设备无法按时出厂,造成的损失无法估量。面临巨大的压力,李乐带领团队连续两周每天工作到凌晨,对新增需求进行逐一分析 ,编码——仿真——测试——验证与确认,团队用10天完成了在别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力保“和睦系统”顺利出厂。


现场历练,百炼成钢


2018年1月10日凌晨,处于热试过程的阳江核电站5号机组下游设备出现了一个“毛刺”信号。作为和睦系统的首台套应用项目,助力阳江5号机组顺利并网是所有广利核人的责任。这个“毛刺”的出现,使得业主对“和睦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完成产品的优化,实现对现场采集的信号进行双路光耦联合去抖的新功能。由于热试工期的紧迫性,他们希望广利核能够在48小时之内确定新功能的实现方案。


此时,正在现场担任广利核技术支持代表的李乐临危受命,要在48小时之内确定新需求的实现方案,必须要尽快摸清现场信号的规律。在接到任务后,他立马穿上工服抓起安全帽就赶到现场,打开仪控系统的运行日志,逐一核对各个阀门的运行状态和此前现场操纵员的操作记录。与后台支持团队共同确定信号抓取方案之后,又背上从库房里所能借出的全部4台录波仪,爬上了位于11.5米的电气厂房开始抓取信号……终于,李乐摸清了这个信号出现的规律,此时他已经连续工作了近15个小时。


从厂房回到办公室的他并没有去休息,而是立即与后台的技术支持团队远程连线,讨论这一新功能的实现方案。一遍又一遍的论证信号规律,一遍又一遍的仿真与调试之后,李乐带领团队制定了新的产品逻辑实现方案。从提出需求,到方案制定,仅仅用了不到36小时的时间,业主对广利核的敬业精神竖起了大拇指,李乐和团队也连续收到了多封来自业主的“感谢信”。


为机组冷试、热试保驾护航的过程中,李乐利用各种碎片时间努力学习核电现场运营和工艺等方面的知识。在解决现场技术难题的同时,他也实现了从单纯技术研发到技术工程双肩挑的角色转变。经过现场的历练,李乐在产品设计和问题解决方面更加得心应手,陆续牵头解决了项目执行中的多个疑难杂症,为阳江、红沿河、田湾核电站5、6号机组,以及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的顺利出厂做出了突出贡献。


使命担当,重拾初心


2020年,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李乐和同事们在分析问题时不再是白板前的指指点点,而是各自屏幕前的写写画画;问题解决时不再是击掌相庆,而是在各自的屏幕前给对方点个大大的“赞”。李乐和团队成员一起,齐心协力解决了高速总线通讯和系统适配等多个关键难题,在重大专项课题的科研攻关上不辱使命。


今年(2022年)是公司所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研究课题的验收之年,李乐带领团队顺势而为、化被动为主动,积极变换工作策略和方法,推进研发工作走出了一条研发调试的新道路。


回顾这些年走过的道路,李乐觉得能用个人所学为祖国的日渐强大贡献力量,倍感自豪。他希望在广利核这个大家庭,与同事们形成合力,实现人生价值与公司发展的碰撞,不忘初心,不负使命。00.jpg00.jpg00.jpg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