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内核讯  > 打造田湾核电7、8号机组绿色标杆工地,推动“双碳”目标精细落实

打造田湾核电7、8号机组绿色标杆工地,推动“双碳”目标精细落实

来源: 江苏核电 发布日期:2022-05-13

初夏是田湾核电站最美丽的季节。远处的高山青黛入画,近处的白浪翻卷波涛。现代化的核电机组耸立在蓝天白云之间,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之美徐徐展开。


随着国家确立“双碳”目标和绿色发展理念的推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正在快速向绿色模式转型,绿色已成为国企高质量发展的主色调。作为央企,江苏核电肩负着能源稳定供应、能源转型发展和能源产业培育之重任。近年来,田湾核电不仅在管理、运营、环境保护积极响应国家绿色低碳发展号召,更是将生态环保理念融入到“元首工程”田湾核电7、8号机组建设全流程中,努力实现核电机组建设的低碳施工,打造环境友好型绿色工程。

微信图片_20220513171339.png

田湾核电7、8号项目作为国家重点的能源项目,肩负着优化国家能源结构的重任,更加需要担当起重大的生态环境责任。


江苏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兆华表示,田湾核电7、8号机组建设之初就坚持保护生态的施工理念,努力在工程施工与生态保护之间维持平衡,为此,我们专门制定了绿色施工方案,高标准谋划工程环保工作、高标准加强文明施工、高水平应用绿色环保技术,通过“绿色施工”打造“绿色工程”,切实做到了以绿色发展理念建设国家绿色能源基地的目标任务。

00.jpg

为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贯彻集团党组的决策部署,田湾核电7、8号机组所有参与处室都制定了一系列生态环保“护栏”,为整个项目建设增加了一份生态绿色底色。田湾核电工程计划处副处长吴俊刚介绍,我们在做工程计划时,明确提出要打造绿色施工项目,即在工程建设中,在保证质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与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的施工活动,实现“四节一环保” (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


优化顶层设计,建造绿色工程。田湾核电工程设计管理处处长韦松余介绍,田湾核电7、8号机组合同设计在环保方面就极为重视,必须满足现行的中国法规、标准和规范;结合以往工程经验,流出物排放、固体废物最小化等设计工作都进行了再优化,比如流出物排放优化设计了3个约150m³的监测槽,优化了流出物检测的频率。


核电机组很多设备的原材料都是金属件,为了进一步降低机组设备生产对环境的影响,江苏核电严格选择生产过程更加绿色环保的设备制造商。“金属物件的生产如果不规范就会造成环境污染。”设备采购管理处的李国宁介绍,为此,我们按照国家规定的要求,从众多的设备制造商中选择具有环保资质的企业参与田湾核电7、8号机组设备制造。我们还会到现场检查分包商是否按照行业准入要求进行生产,确保7、8号机组采用的设备生产流程更加环保、低碳。


工程建设参建单位、部门接口众多。过去,为了推进工程需要纷繁复杂的各种会议进行统一思想,需要通过无数次现场确认了解工程进展。为了进一步精细管理,工程建设部门勇于创新,牵头组织创建了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借助先进的工程管理信息化平台,可以时刻监测工程进展情况,减少了出车频次,节约能源的同时还保障了工地现场安全。

工程建设处负责人付名军介绍,过去,我们查看工程进程必须到现场进行确认,现在借助智慧工地系统,我们可以在线查看现场工人规范化施工情况,并可以及时发现现场不规范行为或不安全状态,随时通知相关安全员去纠正和整改,从而保障了整个工地现场秩序,也节约了相关的管理成本。

微信图片_20220513171339.png

“我们在机组建设中,融入了绿色环保理念,实现了重大工程建设与美丽中国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战略布局同频共振,把生态环境保护的思维触角渗透进整个项目建设中,渗透进基建、装备制造等整个工程建设的业务领域内,渗透进每一个建设中的思想意识里,全力打造“绿色工程”,为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展现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513171339.png

为了促进核电基地建设、运营的全过程绿色化,江苏核电从工程建设期发力,推进田湾核电7、8号机组绿色施工。


江苏核电工程计划处副处长吴俊刚介绍,田湾核电7、8号机组绿色施工总体框架由施工管理、环境保护、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能与能源利用、节地与施工用地保护六个方面组成,涵盖了绿色施工的基本指标,同时包含了施工策划、材料采购、现场施工、工程验收等各阶段的指标的子集。


扬尘是工程建设最重要的环保控制项之一。在田湾核电7、8号机组建设现场,每一辆出门的车辆都经过清洗才能出门。田湾核电7、8号机组建设中明确要求运送土方、垃圾、设备及建筑材料等,不得污损场外道路。运输容易散落、飞扬、流漏的物料的车辆,必须采取措施封闭严密,保证车辆清洁,同时对现场易飞扬物质采取有效措施,如洒水、地面硬化、围档、密网覆盖、封闭等。据环境应急处处长韩洪佳介绍,7、8号机组开工至今,密目网覆盖总量约137万平米,在7、8号机组施工厂界设置有5台大气在线监测设备,经过测算,PM2.5监测数据日均值约37ug/m³左右,PM10监测数据日均值在55ug/m³内,满足GB3095-2012《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要求。


混凝土搅拌站是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耗能大户。为了进一步减少能源消耗,在7、8号机组开工前,江苏核电对原有的砂石厂搅拌站进行了全面改造,引进干法制砂生产线代替了原有的湿法制砂工艺,并对生产线及搅拌机组实施了全封闭。江苏核电工程建设处刘渊介绍,传统的湿法生产线在生产砂子的同时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进行洗砂,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水资源投入量,而干法生产线则不需要水,大大降低了水资源的消耗。干法制砂在减小对水资源依赖的同时,也减小了受北方冬季气候的制约因素,砂子里面泥粉和石粉量比例可以保持稳定,砂子的级配质量也可以得到有效保证。

00.jpg

引入新技术,减少污染物排放。在此次田湾核电7、8号机组建设中,施工团队引入厢式压滤机,对建设期间泥浆进行处理,减少泥浆排放。江苏核电工程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技术应用仅是田湾核电引入新技术,建设绿色环保工程的一个缩影。在田湾核电7、8号机组建设中,根据建筑物的实际特点,优选屋面或外墙的保温隔热材料系统和施工方式,例如保温板粘贴、保温板干挂、聚氨酯硬泡喷涂、保温浆料涂抹等,以保证保温隔热效果,并减少材料浪费。推广采用外墙保温板替代混凝土施工模板的技术,现场办公和生活用房采用周转式活动房。现场围挡应最大限度地利用已有围墙,或采用装配式可重复使用围挡封闭。力争工地临房、临时围挡材料的可重复使用率达到70%。

微信图片_20220513171339.png

在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现场采访时,笔者处处可以看到精细管理理念深入人心。这些精细管理理念不仅优化了管理流程,也降低了管理的成本。


建立系统化节水体系。走进厂区,喷淋等降尘设施用的尽量不使用市政自来水,而是来自工地建立雨水、中水或可再利用水的搜集利用系统。原来为了进一步优化项目的水资源消耗,该工地执行了严格的水资源节能措施,现场搅拌用水、养护用水采取有效的节水措施,严禁无措施浇水养护混凝土。施工现场供水管网根据用水量设计布置,管径合理、管路简捷,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管网和用水器具的漏损。工程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现场机具、设备、车辆冲洗用水均设立循环用水装置。施工现场办公区、生活区的生活用水采用节水系统和节水器具,并建立可再利用水的收集处理系统,使水资源得到梯级循环利用。并对混凝土搅拌站点等用水集中的区域和工艺点进行专项计量考核。


精细管控能源资源,打造低碳工地。项目建设现场,每天需要启动运行众多的施工装备,为了较好的管控施工设备,田湾核电7、8号机组建立施工机械设备管理制度,开展用电、用油计量,完善设备档案,及时做好维修保养工作,使机械设备保持低耗、高效的状态。工程计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设的过程中,施工单位选择功率与负载相匹配的施工机械设备,避免大功率施工机械设备低负载长时间运行。机电安装采用逆变式电焊机和能耗低、效率高的手持电动工具等,有效节约能源。并在临时设施采用节能材料,墙体、屋面使用隔热性能好的的材料,减少夏天空调、冬天取暖设备的使用时间及耗能量。在工作区域,合理配置采暖、空调、风扇数量,规定使用时间,实行分段分时使用,节约用电。

00.jpg

满怀绿色初心,方得满目春风。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路上,江苏核电主动担社会之责,展国企“顶梁柱”风采,未来江苏核电将聚绿色发展之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快马加鞭。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