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工程与设备技术  > 自主研发核电预埋件自动焊机器人亮相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

自主研发核电预埋件自动焊机器人亮相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28

27日,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在京开幕。在交流大会展区现场,中建二局展示的“黑科技”令人瞩目。其中,自主研发的核电预埋件自动焊机器人,是针对核电项目预埋件数量多,质量要求高等特点开发,可大幅提升预埋件的加工效率,已成功应用在了广西防城港及广东惠东太平岭核电项目。

00.jpg

据介绍,核电建设项目规模大,预埋件多,往往数以万计且焊接型号不尽相同,由此焊接工作量大且操作起来十分耗时。由中建二局自主研发的核电预埋件自动焊接机器人,往往被用于核电核岛这一类施工质量、安全系数要求极高的项目中。


应用这一机器人后,施工人员仅需根据不同焊接型号将机器人的固定工作台夹具进行调整定位,焊接工作即可快速展开。相比人工焊接,工作效率提升3倍。目前,该机器人目前已成功应用在了广西防城港及广东惠东太平岭核电项目。


在当天的交流大会上,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郑学选,中建二局中建电力核级焊工班副班长程克辉共同启动了“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中建二局学习平台。


作为全国总工会确定建设的第一家示范平台,中建二局学习平台着重打造职工群众共享的全新技术技能学习生态圈,根据自身行业属性,对功能板块及内容都进行了个性化配置,增加具有建筑行业特色的“项目云观摩”和BIM技术培训、QC质量培训等专业领域的课程资源,为实名入驻的企业职工提供“看、听、读、习、练”等全方位的学习体验。自4月15日开放注册以来,截至4月26日已注册会员10.06万人,累计访问量51.52万,累计培训人数13.37万人,日访问量近4万。


交流大会举办期间,中建二局工会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通过一场建筑界“大国工匠”分享交流、一场建筑工匠技能课活动、一次经典建筑项目云游、一场有奖答题竞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