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工程与设备技术  > 以“新方法、新技术、新设备”助力漳州核电现场施工

以“新方法、新技术、新设备”助力漳州核电现场施工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2-04-27

近日,中核五公司承建的漳州核电项目部1#机组常规岛主蒸汽管道安装焊口射线检测合格,标志着漳州核电项目部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公司三星级节点目标,为常规岛管道安装工作迎来了开门红。


漳州核电项目作为国内华龙一号批量化首堆,项目部高度重视创新技术的应用,始终坚持树立创新发展理念,以技术创新驱动建安发展,为漳州核电项目部营造了浓厚的技术创新氛围。尤其是在1号机组常规岛主蒸汽管道安装过程中,大量使用新方法、新技术、新设备,确保了现场施工进度的顺利开展。


漳州核电项目部技术创新


自动氩弧+埋弧焊焊接技术应用


自动焊技术有效的解决了手工焊焊接效率低、焊工技能水平要求高、质量不稳定的缺点,截止目前,项目部自动焊已完成3500寸径焊口的焊接,所有已检测焊缝射线检测100%合格

00.jpg

优点:


经济性:焊接工效高,是手工焊条电弧焊8倍左右;针对主蒸汽、主给水厚壁管道,大幅度减少预热后热时间;


可靠性:焊缝合格率100%;焊缝成型美观,焊后无需打磨清理。


管道吊装专用装备升级优化


项目部充分发挥技术引领作用,集思广益,在细节上优化了管道吊装专用装备固定式且移动不便的缺点,升级了可拆卸移动式、自动遥控升降功能,使门型吊装设备适用性更强,更贴合现场实际。

00.jpg

优点:


经济性:提高吊装专用装备移动性能;减少人力投入;


可靠性:有利于提高管道就位精度;提高管道组对效率。


转运小车设备投用


为解决预制车间及常规岛大件材料倒运需求,项目部在预制车间及常规岛各配置一台额定载荷为10T电动搬运平板车,解决了以往靠人工倒运效率低、安全风险高等问题,配合移动式门型吊装专用设备一并使用效果更佳!

00.jpg

优点:


经济性:提高了材料倒运效率;减少工人劳动强度;


安全性:降低了管道倒运安全风险。


焊口尺寸优化


技术部通过分析标准,提前布局,积极跟工程公司、设计单位沟通,在厂家未生产主蒸汽、主给水管件之前,将焊缝坡口尺寸进行优化,极大程度降低了现场施工成本,提高了焊接工效。

00.jpg

优点:


降低了焊材使用量,焊材使用量约减少6kg,同时减少了焊接人工投入和预热时间。


常规岛集中供气装置


项目部通过总结华龙一号常规岛安装施工经验,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借鉴管道预制车间集中供气良好实践,在常规岛共布置50个集中供气点,满足现场施工所需。

00.jpg

优点:


安全性:使用者可以远离杜瓦瓶区域,保障了气源储存安全和使用者的个人安全;


经济性:集中供气不仅减少了运输费用,也减少了空瓶中的残余气量、钢瓶使用管理成本;


便利性:减少使用者倒运次数、焊接准备时间和施工完成后场地清理时间,方便了焊工使用氩气;


可靠性:集中供气氩气纯度高、压力稳定,更有利于焊接过程中对焊缝熔池的保护,从而提升焊缝焊接质量。


在“党建+科技创新”的引领下,漳州核电项目部将继续践行“责任 安全 创新 协同”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以进一步提高安装质量,提升客户满意度,打造品牌项目部。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