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后端处理  > 法国阿格厂首端多类型后处理装置(TCP)概况

法国阿格厂首端多类型后处理装置(TCP)概况

来源: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 发布日期:2021-12-08

法国阿格后处理厂是为处理轻水堆氧化铀燃料而设计的一座乏燃料后处理设施,但过去的处理经验表明其具有处理其他种类乏燃料(轻水堆MOX乏燃料、快堆MOX乏燃料及研究堆乏燃料)的工业化能力。


根据2013年国际核燃料循环会议中,阿海珐循环工作组的报告,为了多元化可处理乏燃料,阿格厂计划10年内投入运行一座多类型乏燃料的剪切和溶解装置(称为TCP),不仅会使欧安诺集团收益,更在下一步快堆燃料循环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正在进行剪切和溶解的可行性研究和研发试验。


(一)阿格厂对其他类型燃料的后处理经验


阿格厂已能处理不同的燃料,同时降低排放废液的放射性和对人员及环境的辐照影响。这是得益于考虑到燃料的特异性,进行操作条件和步骤的调整,以及对现有设备和工艺的改进。


目前阿格已实现工业规模研究堆燃料的处理,并在轻水堆和快堆MOX燃料处理的工业化进程中验证了处理方法。阿海珐阿格后处理厂处理轻水堆MOX燃料项目的成功,再一次说明了阿格后处理厂工艺的多用途性,可以接受范围更广的乏燃料。阿格开展了少量快堆MOX燃料的处理,证明了快堆MOX燃料后处理的可行性。


(二)TCP装置


TCP装置是一种为特殊燃料处理而设计的特殊剪切、溶解装置,设计能处理轻水堆的MOX燃料及其乏燃料、研究堆乏燃料和快堆MOX燃料。但由于阿格厂是针对氧化铀乏燃料的最优设计,所以对这些特殊燃料的处理能力很有限。


TCP处理过程包括剪切、溶解,以及必要时对不溶颗粒的氧化分解。剪切设备能处理轻水堆燃料棒和带绕丝的快堆燃料,针对快堆燃料设计有特殊剪切模块,比当前使用的剪切设备更灵活和模块化。溶解设备是混合溶解设备的一部分,旨在提供多种溶解条件。溶解后可接着进行氧化分解步骤。燃料溶液与氧化铀溶解液混合后,将使用现有的研究堆和MOX燃料处理设备和装置,进行下一步的分离处理。


TCP装置能大大增加阿格厂处理更多特殊燃料的灵活性和处理量。TCP装置计划在完成可行性分析和工程与建设部分后投入使用,届时快堆研发项目将把TCP装置作为燃料循环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进行可行性分析,TCP能从轻水堆MOX燃料中为快堆初始燃料的制造提取钚,并使快堆乏燃料实现闭式循环。此外,TCP装置也将为正在开展的研发和工程项目提供特殊燃料处理的关键信息和数据。


TCP装置在提供多类型燃料处理服务的同时,将进一步提高法国阿格厂的工业水平。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