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工程与设备技术  > 深度聚焦核电废物最小化技术,创新突破国际先进水平

深度聚焦核电废物最小化技术,创新突破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 发布日期:2023-04-23

4月21日,上海核工院牵头承担的“CAP1400放射性废物最小化关键技术与装置研发”课题顺利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综合绩效评价,综合评分90.42。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处长王一兵、“国和一号”总设计师郑明光、国家电投核能产业创新中心副主任陈煜及相关课题组成员参会。

00.jpg

废物治理安全和最小化是全社会对核能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顶层要求。随着核能产业的不断发展,我国高度重视放射性废物治理,但此前放射性废物减量化处理处置水平与国际最先进水平仍有差距,存在部分关键处理设备暂未实现国产化、有利于废物进一步减量化的先进减容工艺亟待科研验证等问题。


上海核工院在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废液先进处理等一系列课题基础上,从废物产生源头控制、废固减容、废液减排、事故废液应急处理等多个方面开展研究,成功研制了一系列国际先进的废物减容技术与设备,并研究掌握了国际领先的液态流出物减排和适用于CAP1400的事故废液处理技术,解决关键工艺设备国产化问题的同时,也为液态流出物中氚的减排、超设计基准事故放射性废液净化等提供切实可行的工程解决方案。


经过三年研究攻关,依托“CAP1400放射性废物最小化关键技术与装置研发”课题,形成了一批高水平的自主化原创性成果。经行业协会鉴定,国内首创的“低放固体废物超级压实机”和“复杂成分化学废液水泥固化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于国产高性能膜的废液处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课题还实现了核电液态流出物活度浓度(除C-14 和氚外)低于30Bq/L、单台机组整备废物体积小于40m3/堆·年的目标,较最严格的国家标准限值更是低了70%,较三代核电先进废物包装体控制目标低20%,显著提升了我国核电废物最小化水平和环境友好性。

00.jpg

此外,该课题在完成相应研究任务之余,也培养和锻炼了一批相关领域的青年科研骨干,形成了一支专业化复合型的科研团队,为核电产业专业人才梯队建设再添助力。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