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工程与设备技术  > 原子能院热管堆基础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原子能院热管堆基础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原子能院 发布日期:2023-02-09

近日,原子能院核工程设计研究所项目团队在热管堆基础技术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突破了先进高性能热管研制、系统集成及高效热传输等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全部达到了预期技术指标要求,形成了高性能钠热管试验样件、热管启动和传热性能测试试验装置、热管堆系统传热试验装置等一批标志性成果。


热管堆是一种新型反应堆,采用高温热管作为基础的传热元件导出堆芯热量,具有非能动、高可靠性、系统简单、结构紧凑等优点,在深空探测、星表基地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随着热管堆的不断研发,其对高温热管的传热能力、寿命以及热管的结构提出了更高要求,对长度在2米甚至更长弯曲热管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同时,由于热管堆独特的固态堆芯结构,其反应堆堆芯和系统关键路径上的集成传热作为热管堆关键技术之一,需要开展系统级的高效集成换热技术研究。

微信图片_20230209081723.png

热管性能测试装置


针对上述热管堆研发技术难题,原子能院项目团队开展了多项关键技术攻关,突破并掌握了超长弯曲钠热管制造工艺,解决了超长弯曲钠热管研制难题,成功研制出2米长高性能弯曲钠热管样件,并开展了一系列性能测试试验,相关性能全面达到技术指标要求。针对热管堆堆芯和系统关键部件的集成传热问题,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集成和高效传热技术方案,研制了模拟样机,并开展了一系列工艺验证和模块级的系统原理验证试验,充分验证了方案的可行性,为热管堆的工程应用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微信图片_20230209081723.png

热管堆高性能热管样件


该项目隶属原子能院长期基础研究专项,未来,项目团队将在现有技术基础上,继续开展热管堆用细管径超长弯曲热管以及异形热管的制造技术研究,同时开展高温热管的寿命考验,进一步验证和提升高性能热管的性能并拓展其应用范围,为后续热管堆的工程应用提供试验数据支撑。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