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工程与设备技术  > 重大成果!两步法冷坩埚玻璃固化工程样机通过出厂验收

重大成果!两步法冷坩埚玻璃固化工程样机通过出厂验收

来源: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25

11月23日,由原子能院自主研发设计的冷坩埚玻璃固化工程样机正式通过出厂验收,标志着我国在高放废液处理技术关键设备自主化研制方面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我国自主研制的两步法冷坩埚玻璃固化系统完成了放大阶段-科研样机-工程样机“三步走”的里程碑式跨越。原子能院党委书记薛小刚赴现场见证,院科技管理部、放射化学研究所有关负责人参加见证活动。

00.jpg

两步法冷坩埚玻璃固化系统主要包括回转煅烧炉工程样机和冷坩埚工程样机两大关键设备,其中回转煅烧炉工程样机已于11月初完成出厂验收并运抵台架现场,本次冷坩埚工程样机通过出厂验收,是继两步法冷坩埚玻璃固化科研样机系统圆满完成249小时连续运行试验后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


冷坩埚玻璃固化技术是目前国际上用于放射性废物处理的新型玻璃固化工艺技术。早在20世纪90年代,原子能院科研人员就开始关注国际上该项技术的进展,并于2006年开展自主研究。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和两代人的接续努力,原子能院玻璃固化项目团队攻克了关键设备设计加工、关键工艺确定和关键材料选择等方面难题,在该技术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

00.jpg

自2020年以来,在中核集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原子能院高度重视、高效组织、大力协同,全力克服疫情等方面影响,坚持技术指标不降低、年度目标不动摇。有关院领导多次赴现场指导工作,项目团队为克服疫情影响开启驻场工作模式,先后完成冷坩埚原理样机、科研样机、工程样机的研制工作,突破了冷坩埚启动、搅拌熔融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为冷坩埚工程样机进一步连续运行验证提供了坚实支撑。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