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工程与设备技术  > 核级富集硼-10酸生产技术圆满通过中国核能行业协会鉴定

核级富集硼-10酸生产技术圆满通过中国核能行业协会鉴定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2-11-24

11月20日,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辽宁鸿昊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核级富集硼-10酸生产技术”圆满通过核能行业协会鉴定。

00.jpg此次鉴定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鉴定专家组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担任,副主任由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继担任。来自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华能核能技术研究院、沈阳工业大学、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江苏核电有限公司、中核霞浦核电有限公司、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深圳市中核海得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核领域知名专家对本项技术成果开展了鉴定。核动力院副院长许余出席会议并致辞。

00.jpg

鉴定专家组查看了核级富集硼-10酸生产线,对生产设备、工艺及控制系统等关键事项进行了实地考察,仔细听取了联合研发团队关于《核级富集硼-10酸生产技术研制总结报告》,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经审查,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核级富集硼-10酸新产品技术”建立了完整的生产线和系统的评价体系,开展了稳定性验证工作,固化了工艺技术,形成了多丰度产品的批量化生产能力,解决了核电站用核级富集硼酸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并形成多项关键技术。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产品质量指标达到核电站应用要求,部分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可用于国内外压水堆核电机组反应堆冷却剂系统,其相关衍生产品可推广应用于快堆、研究实验堆等。

00.jpg许余在致辞中指出,核级富集硼-10酸生产技术难度大,在核电、医疗等领域具有较为广泛的应用需求,目前处于国外长期垄断的状态,联合研发团队经过十余年技术攻关,实现连续、批量的工程化生产,且满足华龙一号的相关产品需求,解决了“卡脖子”重要问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辽宁鸿昊化工董事长周鸿刚回顾了硼同位素十余年艰辛的研发历程,介绍了富集硼酸的成本、产能优势,对各方支持和研发团队付出表达了感谢,并表达了对未来技术发展和核级富集硼-10酸市场拓展的坚定信心。


硼-10具有中子吸收截面高的特点,广泛应用于核工业技术领域。高富集度硼-10酸可有效减少硼酸在压水堆核电机组一回路中用量,降低反应堆冷却剂酸度,减少硼酸结晶风险,减缓含硼系统的腐蚀并降低放射性废液排放,同时可实现燃料燃耗提升,大幅提高核电经济性。高富集硼同位素还可在核医疗、屏蔽材料等领域广泛应用,服务经济建设及人民生命健康领域。


本次联合研发的成功,实现了富集硼-10同位素国内首次工业化生产,标志着又一核技术产品的新突破。


合作管理部主任杨来生、四所党委书记伍晓勇、四所副所长李书良、设计所崔怀明及联合研发团队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