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工程与设备技术  > 填补空白、收获奖项,回旋加速器标准化工作捷报频传

填补空白、收获奖项,回旋加速器标准化工作捷报频传

来源: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11

近日,原子能院回旋加速器标准化工作捷报频传:由核技术综合研究所主导编制的我国首个超导回旋加速器国家标准GB/T41985-2022《230MeV~250MeV超导质子回旋加速器》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确认发布,填补了超导回旋加速器国家标准的空白;中核集团首席专家张天爵、核技术综合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鹏展凭借对全球首个回旋加速器国际标准IEC63175:2021《10MeV~30MeV范围内固定能量强流质子回旋加速器》做出的突出贡献,荣获国际电工委员会(IEC)2022年度“IEC 1906奖”。

微信图片_20221111085103.png

我国首台230MeV超导回旋加速器


回旋加速器被广泛应用于核物理前沿研究、抗辐射加固、核数据测量、医用同位素生产、质子治疗等众多领域。多年来,原子能院成功自主研发了10MeV、14MeV、30MeV、50MeV、100MeV、230MeV等一系列回旋加速器,并主导制定了《10MeV~30MeV范围内固定能量强流质子回旋加速器》国际标准以及《10MeV~20MeV范围内固定能量强流质子回旋加速器》《15MeV~30MeV可变能量强流质子回旋加速器》两项国家标准,实现了型谱化、标准化发展。


此次《230MeV~250MeV超导质子回旋加速器》国家标准的发布,对带动我国回旋加速器的创新发展和产业化、规模化推广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对推进基于超导回旋加速器的小型化质子治疗系统,助推健康中国战略,惠及大众健康,可以预期有直接的促进作用。


该标准规定了230MeV~250MeV超导质子回旋加速器的基本组成和工作条件、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要求。超导回旋加速器系统构成复杂、技术难度大,是标准制定的主要难点。在标准编制过程中,标准编制团队与我国多家单位的同行专家充分交流、征求意见,深度讨论解决了120多个问题,取得一致意见。在全国各单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反复修改,完成了标准的制定工作。


“IEC 1906奖”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EC最重要的奖项之一,由IEC执行委员会为纪念IEC成立于1906年而设立,以表彰对IEC国际电工标准化做出突出贡献的各国技术专家。《10MeV~30MeV范围内固定能量强流质子回旋加速器》国际标准于2021年11月29日正式发布。在该标准的编制过程中,有来自9个国家的26位专家参与其中,共同解决了不同国家对回旋加速器标准要求存在多种差异、不同应用场景对技术性能要求不同、不同实验室测试措施各异等200多个问题,展现出高度的合作精神和非凡的协调智慧,得到了国际标准编制组和IEC技术委员会的认可好评。经推荐评审,该标准主要起草人张天爵、李鹏展荣获年度“IEC 1906奖”。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