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工程与设备技术  > 原子能院牵头的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项目启动

原子能院牵头的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项目启动

来源: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26

9月21日,由原子能院牵头的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聚变堆材料小尺寸样品力学性能标准化测试技术与评价方法”项目(简称小样品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国家科技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简称ITER中心)副主任钱小勇、中核集团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副主任荣健、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原子能院副院长陈东风出席会议。

00.jpg

作为科技部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十四五”首批指南重点专项项目之一,小样品项目将开展聚变堆候选材料微样品离子辐照及小/微样品力学性能测试分析技术研究,建立一套小/微样品力学性能标准化实验与评价方法,并利用高剂量中子辐照后样品进行测试和技术完善,最终形成相应的行业标准。该项目的具体工作由原子能院反应堆工程技术研究所联合国内五家单位共同承担。


启动会上,钱小勇强调,小尺寸样品力学性能标准化测试技术及其评价方法的发展,对于聚变堆结构材料研发和评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希望项目承担单位践行契约精神、体现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科研诚信建设及法人主体责任落实,保障任务书中各项研究内容切实完成。


荣健对ITER中心多年来对中核集团科研院所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原子能院在第四代核反应堆研发、材料辐照性能测试评价等方面具有雄厚实力,将为小样品项目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后续,中核集团将继续全力支持ITER专项的实施,为聚变能早日造福人类贡献中核力量。


涂善东对项目的开展充满信心。他表示,项目汇聚了国内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的优势力量,必将助力研究工作顺利开展。针对项目重点难点,他强调,小尺寸样品力学性能标准化测试技术是实现聚变堆材料辐照性能评价的关键手段,也是国际研究热点。项目各参与单位要加强国际合作,借鉴先进经验,重点关注测试的精度和误差。


陈东风表示,原子能院此前承担了多项ITER专项研究任务,均取得较好进展。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原子能院将督促项目团队落实契约精神,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研究内容,达到技术指标要求。


原子能院反应堆工程技术研究所、科技管理部及其他项目参与单位代表共50余人参会。

00.jpg科普小贴士


为什么要进行小尺寸样品性能测试?


利用核聚变释放能量的聚变反应堆是我国核能发展总体战略“压水堆-快堆-聚变堆”中的关键一环。聚变堆结构材料在反应堆中受中子辐照后会导致性能劣化,并产生较强的感生放射性。由于辐照后材料的放射性强度与体积成正比,大大增加了力学性能测试的难度,同时对反应堆辐照孔道尺寸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小样品测试评价技术成为突破上述难题的关键途径。


小样品测试技术的研发及其标准化有助于快速评价聚变堆材料的力学性能,加快聚变堆工程的建设;同时该技术还可应用于材料的辐照性能测试评价以及新材料研发。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