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聚焦核电  > 漳州核电AC1厂房正式投入运行

漳州核电AC1厂房正式投入运行

来源: 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2-09-01

2022年8月31日,中核工程漳州核电AC1厂房(放射性机修及去污车间)完成地面自流平,照明系统点亮,冷冻机、送排风机以及冷冻水输送泵投入运行,AC1区温度稳定在26℃(环境温度不低于-10℃),湿度58%(小于70%),AC1实现连续送冷风,标志着漳州核电AC1厂房正式投入运行。这是继淡水厂可用、除盐水可用之后,漳州核电工程建设BOP子项迎来的又一重大节点。

00.jpg

AC子项主要功能是核电厂内有关系统产生的放射性沾污设备和部件的清洗去污、维修和存放,压力容器役前检查和在役检查专用设备的检验标定、维护和存放,核岛设备及工具的调试和存放,并承担着核电站心脏---反应堆冷却剂泵部件组装、维修的重要功能。漳州核电的主泵拼装主要布置在AC1区,使用三个主泵组装平台满足主泵水力部件及电机部件的组装,同时主泵的拼装环境要求极高,对AC1厂房清洁度、温湿度均有具体要求,给厂房的土建、安装施工带来极大的挑战。


“催”与“干”


为保证8月底AC1厂房投入运行,2022年4月7日,由漳州项目部工程管理部牵头,项目设备部、项目调试部、中核五公司、漳州能源、中核咨询等单位成立AC专项小组,通过专项组运作实现各方有效联动。


成立初期,专项组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甲供材料到货率低,到货时间不明确,一度成为制约节点时间的关键路径。漳州项目部工程管理部牵头按照影响主泵拼装的最小边界来梳理甲供物项清单,并提出明确到货时间需求,项目设备部组织采购包各负责人跟踪到货并每周反馈进展。乙供材料到货同样面临严重滞后,管道和管件到货不匹配,阀门、支吊架未到货等,以及到货后验收资料不全无法通过验收等问题较多,作业组班长每天都能感受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无奈。“催”是当时的绝对主题。


2022年7月下旬材料基本到货完成,验收逐步释放,作业面全部展开,2022-7-25至2022-8-30为期35天的攻坚克难期。专项组每天和班组一起,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建安承办单位发挥一体化优势,土建和安装互相配合,提前释放工作面。同时,安装专业增加施工人员、延长作业时间。“干”是对35天完整的总结。


从“无”到“有”


在前期土建施工、甲乙供材料到货滞后、各地突发新冠疫情以及高温多雨天气多重困难下,专项组通过日例会、现场碰头会、专项组周例会等形式,发挥协同管理优势,建立有效的交流沟通机制,及时协调各方积极配合现场施工,从设计、计划、采购、施工逻辑动态调整等方面细化落实。为保证AC1正式投入运行关键路径送冷风持续实现,工程管理部联合项目调试部等部门、单位,对送冷风边界提前梳理,把功能持续可用作为目标,逐步克服实际困难,最终于2022-8-26实现了冷冻机、送风机及冷冻水管路的整体启动,实现了AC1的送冷风。


AC1从漏雨、漏风实现了厂房的有效隔离,从断断续续的管道到最后实现管路联通,从设备的独立单体,实现了电缆端接及路径的贯通,最终从4月份AC1仍处于土建施工阶段,安装未开始的“无”,实现了8.31的灯光通明,冷风适宜,窗明几净,从8.31具备AC1厂房正式投入运行的“无”希望到切实实现,从“无”到“有”。


2022-4-17完成AC1钢屋架吊装,脊梁初长成


2022-5-18完成AC1屋面板铺设,实现了“室外”向“室内”的转变


2022-7-28完成AC1行车荷载试验


2022-8-13完成AC1照明点亮


2022-8-20完成AC1送风机试车


2022-8-22完成冷冻水管路试压


2022-8-23完成冷水泵试车


2022-8-26完成冷冻机组、送风机及冷冻水管路的整体启动,实现送冷风


2022-8-27完成AC1门窗施工,大门封闭


2022-8-28完成AC1区自流平地面施工


2022-8-29完成AC1排风机试车


2022-8-31实现AC1厂房正式投入运行


有努力终有结果


在漳州项目部各协作单位的通力配合下,所幸不辱使命,在保证现场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各方联动,保证了节点的如期实现。同时,也充分体现了中核工程漳州项目部落实公司精细化管理的作风要求,积极组织动员、层层压实责任、紧密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优异作风,后续在漳州核电工程建设的道路上,项目部大团队也将继续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和切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