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核安全  > 国核示范:坚定的核安全卫士

国核示范:坚定的核安全卫士

来源:国核示范 发布日期:2021-09-02

  国核示范核安全与执照处党支部现有党员7人,负责执照申请、核安全监督、经验反馈和核安全文化建设,形成了核安全接口管理+核安全监督+全项目核安全文化建设统筹推进的“1+1+1”工作格局。


   “昨天的事,明天还会出现吗?我觉得重点在今天,今天的管理决定了它是否还会出现。事情如果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


  “有效的分析利用同行电站的经验反馈,可以警示、避免犯类似的错误。”


  “全项目要以高度的责任心,精心组织好项目建设,打造精品、标杆和典范工程。”


  ……


  在以“我经历过的不符合项事件”和“设备不带病出厂”为主题的“国和一号,由你来谈”员工论坛上,来自国核示范、总包以及主要施工和设备供货单位的技术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国核示范党委书记、董事长汪映荣将论坛生动地比喻为医生诊病,通过让行业专家把脉、开方子,在思想碰撞的同时充分暴露问题和隐患,以超前思考一公里的方式,提前布置和策划相应的管理措施。


  “施工一线需要什么经验,我们就反馈什么经验。让经验反馈贴近一线,让经验反馈触手可及。”这是核安全与执照处党支部书记何先华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党支部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后总结落实群众路线的实践经验。


  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核安全。为有效避免核电同行发生的对质量有重大影响并导致核安全水平受到威胁和降低的事件再次发生,核安全与执照处零事件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对近二十年的国内核电建造事件做了全面的盘点和分析,集中包括中核建后台经验反馈数据库和技术资源在内的力量,通过组织论坛和召开项目经验反馈月度例会,将各主要施工单位的技术骨干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以风险分析和预防为核心目标的项目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截至目前,零事件党员先锋队制定40份行动计划,提出355项干预措施,项目经验反馈月会累计审查100余项重要施工活动相关的340余项经验反馈落实条目,收集总结45项良好实践与工程亮点。


  2021年,国和一号示范工程进入新阶段。如何统一上万人的施工和管理人员的思想,让核安全文化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又一个摆在面前的问题与挑战。


  党支部结合当前工程的实际情况,审时度势,逐步建立起以核安全文化八大原则为核心,监理及承包商有效承接国核示范核安全文化推进计划,通过核安全文化管理体系建设、可视化宣传以及核安全文化推进举措的“123”模式。通过核安全文化可视化宣传、制作16000余份一线人员核安全文化温馨提示卡、拍摄一线人员作业行为规范视频、管理者讲案例、核安全公众开放日等活动,探索出了一条属于国核示范自己的核安全文化建设之路,这些接地气的活动受到了现场一线施工人员的普遍欢迎。


  非止排难于变切,亦将防患于未然。核安全与执照处党支部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努力打造一支“人人都是一道屏障,人人都是最后一道屏障”核安全铁军,轻装上阵、负重前行,不断应对新的更大挑战!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