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AP1000  > 十年前,AP1000

十年前,AP1000

来源:中国核工业 发布日期:2019-10-07

    核工业一路走来,与共和国一同成长。其间既饱含创业艰难百战多的坎坷,又不乏令人荡气回肠的激情时刻,既洋溢着自强奋发的主旋律,又体现着海纳百川的博大精深。本栏目每日对核工业史上的1件大事进行回放和述说。尽管远不足以反映全貌,却可管窥中国核工业的成长历程。

    2009年4月19日,三门核电一期工程1号机组开工,同年12月15日,2号机组开工,功率均为1250兆瓦。该核电项目是国务院批准实施的首个国家核电建设自主化依托项目,采用西屋公司AP1000技术建设。三门1、2号机组与后续开工的海阳1、2号机组一起构成我国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

三门核电工程开工建设


全球首台AP1000落户

    2009年4月19日上午,三门湾畔,春雨绵绵。而随着当天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的开工,三门这个以往以青蟹闻名的小县城,将在中国核电事业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门核电工程是国务院批准实施的首个国家核电建设自主化依托项目,采用美国西屋公司开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规划建设6台单机容量125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两台,投资400多亿元人民币,是浙江省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单项工程、我国首个第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化依托项目、中美两国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其1号机组更是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

    早在1983年,三门就被列入国家规划内的预选核电厂址。由于种种原因,前期工作一度停顿。1999年中核集团公司成立之后,经与浙江省有关方面协商,重新启动了三门核电项目的前期工作。

    2001 年2 月,中核集团公司与浙江省政府共商组建三门核电项目筹备处,代行企业法人职责,双方均派代表参加筹备处的工作;12月下旬,浙江省决定将三门核电列为省重点工程预备项目,为之后国家正式批准项目立项创造了有利条件。借此契机,中核集团公司在2002年初筹备成立三门核电开发有限公司;9月1日,三门核电“四通一平”工程正式开工。

    2004年全国“两会”之后,为了在较高的起点上进行自主创新,国家决定通过国际招标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三门核电由于准备充分排在了拟建厂址的第一。最终,中方选择了美国西屋公司开发的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AP1000。2006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政府及双方企业签署《关于在中国合作建设先进压水堆核电项目及相关技术转让的谅解备忘录》,浙江三门、山东海阳两大核电项目成为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2007年7月24日,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合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全球首台AP1000机组落户三门。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