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内核讯  >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专访全国政协委员辛锋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专访全国政协委员辛锋

来源: 中国之声 发布日期:2024-03-05

核电行业处于我国科技创新前沿,也是能源生产重要阵地之一。面对国际上核大国对该领域科学研究的高度重视,以及新一代核技术对资源、技术等方面要求的跨越式提升,我国核领域科技创新的紧迫感愈发凸显。核电如何实现创新发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总台中国之声专访全国政协委员辛锋,来听听他怎么说。


辛锋:建议加快推动快堆核能系统研发


强化大型核科研设施综合利用

640.png

△辛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辛锋表示,新质生产力是以自主创新为抓手的先进生产力,其特点是创新。科技创新能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


核工业,无疑是我国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勇于创新,结出的硕果。辛锋强调,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在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健康等重点方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能源供应是其中最主要的应用,其主要形式是发电和供热。除此之外,核技术还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如辐照灭菌、材料改性、辐射育种等。


如今,国家名片“华龙一号”无人不知,为我国能源绿色转型提供强大支撑。而作为中国核科学技术的发祥地——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当家人”,辛锋在今年两会提出的提案,已将目光投向更远未来。“快堆与热堆匹配发展,资源可利用时间将从百年尺度提升到千年尺度。我国快堆已形成完备的科研技术体系,我其中一份提案便是关于快堆核能系统建设方面。”

640.png

△中国实验快堆


想在下一代核电技术上抢占制高点,源头创新至关重要;大型核科研设施是推动核科技进步、催生源头创新、保障国家安全的必要条件。

辛锋表示,我国核工业已拥有一批大型科研设施,如中国实验快堆、中国先进研究堆等,但随着新时期发展需求的变化,对现有核领域大型科研设施的性能和综合利用提出更高要求:


要制定核领域大型科研设施有偿开放共享制度,面向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高校有偿开放,提高大型核科研设施综合利用效能,缓解经费压力;


要加强核领域大型科研设施运维的经费支持,确保核领域大型科研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和充分发挥作用;


要加强原创技术策源以及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顶尖科学家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640.png△中国先进研究堆


辛锋称,在核医疗方面,已成功研制国内首台基于强流回旋加速器的BNCT硼中子俘获治疗样机,用于头颈部肿瘤、黑色素瘤等癌症治疗;质子重离子技术可以精准“打击”到肿瘤病灶,适应症可以覆盖70%以上的癌症。

640.png

△230MeV超导质子回旋加速器


如今,原子能院已经布局建设高通量快堆等一批大科学装置,借此来夯实核科技创新基础;建设核科技“基础研究特区”,催生颠覆性创新,支持基础科学前沿研究和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并开始探索人工智能、量子科技、信息技术和新材料等在核领域的应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