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内核讯  > “湖北省国防工会系统巾帼标兵”史志燕:在辽宁徐大堡核电现场绽放青春芳华

“湖北省国防工会系统巾帼标兵”史志燕:在辽宁徐大堡核电现场绽放青春芳华

来源: 中国核电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3-03-31

00.jpg

在徐大堡核电3号机组反应堆厂房内部结构钢筋笼埋件组合模块吊装现场,技术队长史志燕手持对讲机,认真观察现场情况,有条不紊地布置任务,这是她自项目开工以来负责的第14个大型模块吊装。


此次吊装持续4天,作为本次吊装工作主要负责人,史志燕上午进行吊具载荷实验,下午进行交底材料准备,晚上要先后主持模块吊装方案交底会及吊装先决条件确认会,忙完这一项马上投入到下一项工作中,以至于一整天都忘记吃饭。


“史队长晚上先叫我们回去休息,自己留下处理问题,第二天在工作群看到凌晨一点钟史队长还在发布文件资料,三点半来到吊装现场的时候史队长已经在指挥作业了。”负责此次吊装的技术员黄志鸿说道。00.jpg

不仅这次吊装如此,作为一名核电建设技术工作者,史志燕始终凭借一股子韧劲深耕核电技术创新工作。为争创“核电领域模块化施工标杆项目”,史志燕以身作则、废寝忘食,带领项目技术团队以科技为基,以创新为魂,直面主线工期巨大挑战,开展模块化建造策划,共形成以反应堆厂房为主的15项模块化建造实施计划,并将其一项项变成现实。


史志燕深知纸上谈兵是技术工作人员的大忌,她总是白天扎进现场实地调研,晚上回到办公室编写方案,在日日夜夜的坚持里,一项项工法技艺“破茧而出”——3号机组堆芯竖井模块化施工技术和“四合一”施工技术是国际及国内首次实施;3号机组反应堆厂房内部结构墙体钢筋预埋件组合模块吊装在全球首次应用,对后续核电行业在核电建造关键路径上实现“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施工、数字化建造”具有前瞻性的指导意义。


3号核岛反应堆堆芯竖井钢筋与钢衬里组合模块是项目首个创新模块,当时团队只有3个人,从概念设计到组织实施,每一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初步方案论证时有很多实施的技术难点,且均没有有力的数据做支撑。当时正值国庆,整个假期史志燕都泡在车间跟工人师傅研究做试验模型,帮工人师傅抬型钢,拿小推车装套筒,跟仓库的工作人员也混熟了。


试验当天,史志燕带着办公室新入职的同事拿着扳手挨个拧套筒,记录数据。限位工装就位困难,一块300平米的拼装场地上摆了3辆吊车,经过十多个小时的试验,终于尝试成功……在史志燕脚踏实地、身体力行的坚持中,最终,项目部首个创新模块吊装成功,实现主关键路径工期优化两个半月。

00.jpg

(左一)


史志燕常说,做好技术工作,首先要保持兴趣和热爱,自2012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十余年间,史志燕辗转三门、陆丰、徐大堡核电项目,从最开始做具体的技术工作,处理设计问题,到指导现场施工,这其中唯一不变的是对这一行的热爱。其次是专注,技术工作是繁琐的,甚至有点闷,为了建一个模型,一点一线画图,一周才能初有成效;为了做一个方案,不断计算论证,几经易稿才能定型,没有凿壁穿岩的意志是不行的。再次是心态开放,每个人所知所学是有限的,在工作中要放低姿态,始终保持学习心态,向专家前辈学习,向同行同事学习,向工人师傅学习,对不可知的事物抱有敬畏心,科学认知,理性破题。


在技术创新的路上,史志燕从来都是一往无前。问及她最满意的作品是哪一个,她总是回答:“下一个。”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