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内核讯  > 国内首款核燃料循环设施火灾事故安全分析软件研发成功

国内首款核燃料循环设施火灾事故安全分析软件研发成功

来源: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3-30

近日,中辐院“核燃料循环设施火灾事故模拟技术”项目研究团队自主研发出了国内首款基于厂房内典型可燃物火灾事故情景的安全分析软件,并在核燃料循环设施典型可燃物火灾事故研究中建立了基础测试和工程模拟实验装置,相关研究成果能够为核燃料循环设施的工程设计、安全分析以及核安全监管提供数据依据、安全分析工具和实验研究平台支持,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核燃料循环设施安全设计水平。


核燃料循环设施现场工艺中涉及较多的可燃物和易燃物,并可能伴随有放射性物质。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可能导致放射性物质释放,因此火灾事故通常作为核燃料循环设施典型事故而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火灾事故机理、事故进程、事故预防与缓解等关键问题成为相关领域研究的焦点。

微信图片_20230330144325.png

中辐院核应急与核安全所研究团队基于受限空间内的火灾事故情景,针对核燃料循环设施厂房内典型可燃物火灾事故开展理论、仿真和实验研究,包括可燃物的燃烧特性、燃烧动力学、事故现场的热辐射、烟气释放和放射性物质释放行为等,首次建立了专用核燃料循环设施火灾事故研究测试平台。通过开展典型可燃物的基础测试、基础实验和不同尺度的工程模拟试验,并结合仿真模拟分析了核燃料循环设施典型可燃物料的点火特性、燃烧机理,获得了火灾事故工况下空间温度场、压力、辐射热、烟气释放和放射性物质释放等核燃料循环设施典型可燃物火灾事故安全分析所需基础参数,建立了火灾事故分析模型。该研究成果为核燃料循环设施安全设计、运行,以及预防和缓解对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未来,研究团队将对核燃料循环设施典型可燃物火灾事故释放源项等进行更加深入的理论、仿真和实验研究,进一步完善火灾事故安全分析软件功能,为核燃料循环设施安全分析提供完备的基础实验数据和可靠的安全分析工具,从核燃料循环设施安全设计、运行实际应用角度推动成果转化落地,持续为核工业的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