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际核讯  > 中法核能科技合作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办

中法核能科技合作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办

来源: 中国核电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3-03-30

40载携手与共


中法核能科技合作


继往开来


面对时代之变、世界之变


唯有团结协作、加强沟通


才能为全球核能事业发展


塑造新优势、培育新动能

00.jpg

3月29日,中法核能科技合作40周年纪念活动在中核集团原子能院举办。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刘敬、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副主席劳伦斯、法国驻华大使白玉堂、中国驻法国使馆临时代办陈栋、中核集团总经理顾军等来自中法两国政府、企业界、科技界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忆合作历史、共叙合作友谊、共谋合作机遇、共促合作未来。


刘敬指出,40年来,在中法两国历任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双方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建立了深厚友谊。和平利用核能合作成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合作更是为两国核能合作注入了新内涵和新活力。面对全球核能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先进核能技术研发、核技术多元化应用等全方位合作,为两国乃至全球核能事业安全、创新、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顾军指出,中核集团作为中法核能科技合作的重要力量,与法方合作伙伴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核集团将贯彻落实中国政府提出的“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方针,继续发挥中核集团核工业全产业链优势,加强与包括法方在内的国际同行的合作,共同坚持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引领,开放合作,交流互鉴,促进全球核能事业可持续发展。


原子能院党委书记薛小刚作了题为《中法快堆合作历史和机遇》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原子能院院情以及对法合作情况。他表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双方以快堆合作为基础,深层次开展了学术、科研等多方面合作,取得了丰厚成果,结下了深厚友谊。未来,原子能院愿与法方一道,继续深化辐射防护、后处理、快堆领域的合作,拓展核能前沿技术领域合作,共同推动实现核能安全有序发展。


四十年来,中核集团与法国原委会在反应堆热工水力、严重事故、压水堆核电站老化和寿命管理、快堆、核聚变、地质处置、退役和放射性废物管理等领域成立了7个协作实验室,双方已互派千余人次专家学者开展进修交流,共同签署执行了500余个专题合作项目;与法国电力集团成功举办了六次中法核能技术创新研讨会,在严重事故、增材制造及材料研发等领域合作取得良好效果;与法马通公司共同组建的中法联合体团队成功中标并顺利实施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主机安装项目;与欧安诺集团在铀资源等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

00.jpg

论坛上播放了中法核能科技合作40周年视频短片,发布了中法核能科技合作40周年画册,参观了中法核能科技合作40周年图片展。


本次活动由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和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主办,中核集团承办,原子能院和中核工程协办。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总工程师卞志刚主持论坛。外交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电投集团、华能集团、中广核集团、清华大学、中国核学会、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法国电力集团、法马通集团、欧安诺集团、法国核学会以及中核集团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单位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