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内核讯  > 核工业步入科技创新“无人区”,基础研究“先手棋” 须下好

核工业步入科技创新“无人区”,基础研究“先手棋” 须下好

来源: 中核集团 发布日期:2023-03-28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努力建设先进核科技工业体系,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核工业集团,全面推进核工业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核集团官微开设奋进新征程专栏,展示中核人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00.jpg

以体制优化和平台建设为统领


聚力核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访中核集团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主任尹卫平


2022年,集团公司科技质量与信息化工作以体制优化和平台建设为统领、聚力核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以科研项目为牵引、奋力强化科研攻关和原始创新,以质量和标准化为保障、着力营造良好的核工业质量生态,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全力推进“数字核工业”和网络安全体系同步建设,各项工作均创历史佳绩,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


迈出新步伐 打开新局面 取得好成绩


记者(以下简称“记”):“十四五”规划落地之年,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各项工作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绩? 


尹卫平(以下简称“尹”):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落地之年,也是科信部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打开新局面、取得好成绩的一年,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一年,科信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在工作开展方面,围绕“建体系、强能力、谋平台、重攻关、促转化、提质量、立标准、助转型、保安全”,全方位、高质量推进科技、质量与信息化各项工作开展;在部门党建及团队建设方面,通过专题党课、专项学习、谈心谈话、走进基层,提升员工履职能力,激发团结协作、积极向上、勇于担当、争创佳绩的精气神。


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兄弟部门及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科信部全体干部职工奋勇拼搏、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均创历史佳绩。以体制优化和平台建设为统领,聚力核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原创技术策源地获得国资委认可,2个全国重点实验室通过评审;以科研项目为牵引,奋力强化科研攻关和原始创新,专项工程取得突破,为获批国资委10亿元国有资本金支持创造条件,获国防科技奖42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银奖3项,授权发明专利1300余件;以质量和标准化为保障,着力营造良好的核工业质量生态,获全国质量标杆1项,发布国际标准1项,依托原子能院申报并争取的原子能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通过最终评审;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全力推进“数字核工业”和网络安全体系同步建设,数据中心建成并投用,圆满完成总部相关信息系统改造升级,推动ERP建设工作进入快轨道,助力集团公司总部高分通过保密资格认定,获得国资委“冬奥网络安全卫士”表彰,助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00.jpg

记:在此期间,科信部还开展了哪些创新性工作和特色专项工作?


尹:是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持续开展“走进科研一线,创新助力发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科信部深刻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的底层逻辑和核心要义,深入基层,破解过去自上而下政策推进滞后、政策宣贯时效慢的难点;担当科技创新“组局者”,与成员单位紧密联系、上下联动,高质量谋划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的布局、科研项目的实施。


二是大力度实施创新2030工程,落实型谱化战略。科信部立足国家安全和能源发展,进一步聚焦并凝练提出集团公司未来几年重大科技项目策划方案,通过党组会审议决策,华龙机型、大型高温气冷堆、核电源、先进燃料等一批重大和重点型号研发工作全面启动实施。


多措并举 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记: 2022年集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信部在落实创新发展战略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成效?


尹:首先是以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欲致其高,必丰其基;欲茂其末,必深其根。科信部把基础研究作为核科技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根”和“基”,全面落实《核工业基础十年行动方案》,制定并发布《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基础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建立《中核集团基础研究项目库》(490项),批复立项首批共计40项基础研究项目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是以自主创新助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信部多措并举持续增加研发投入,不断强化技术状态和节点进度管理,发布关键控制节点及监督检查计划,科研执行力持续提升,关键控制节点总体完成率均超过95%,考核任务全面完成。核能技术升级换代,大型高温气冷堆完成核岛和常规岛系统优化,核动力研究成果丰硕;核燃料代际研发能力显著提升,N36乏燃料棒完成相关热室试验并取得全部关键数据,CF4燃料N45特征化组件完成研究,堆芯参数和燃料性能安全受控;核技术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智能化钴-60锥束聚焦立体定向治疗系统完成样机研制并在相关医院完成安装调试,氟[18F]化钠注射液临床试验进展顺利,提前完成全部病例入组。科技创新成果有力支撑集团公司步入“探索一代、预研一代、研制一代、应用一代”的可持续发展轨道。


三是以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将集智攻关、“揭榜挂帅”、“赛马”等创新模式应用到更多科技创新工作中,首次面向全社会“揭榜挂帅”,聚焦技术创新引领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释放订单及科研合作需求总计4.765亿元。发布《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成果内部有偿使用指导意见》,挂牌成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粤港澳”核创空间孵化基地,有力推动集团公司科技成果转化“质”“量”齐升,2022年转化项目数量、合同金额分别是2021年的2.2倍和1.6倍,已形成灯塔效应,显著激发了创新活力。

00.jpg

记: 2022年是集团公司的精细化管理年,科信部在抓精细化管理方面做了哪些努力,成效如何?


尹:科信部按照《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精细化管理年”专项工作方案》,制定了部门精细化管理年行动方案,还自加压力,围绕精细化支部建设、精细化质量提升形成专题方案,并制定标准助推精细化管理方案,建立定期推进和重要节点专题推进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举办“推动精细化质量提升,筑牢核工业强国品牌”的“质量月”活动,开展“精细化”质量提升、“TOP5+5”经验反馈、“核力质胜”质量论坛和培训等形式多样的质量活动,传承发扬“严、慎、细、实”工作作风,大力提升集团公司质量水平。


部门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围绕科技体系建设、科研项目管理、质量标准管理、信息化建设、信息安全及运维等方面,提出提案81项,纵深推进科研项目精细化管理、党支部精细化建设、信息化统筹建设体系精细化优化等,荣获京区单位精细化改善项目大赛优秀课题和优秀提案;质量管理小组助力集团公司精细化管理,标准助推精细化成果固化,在核材料管制、质量评价、核设施安全运行、供方管理、干部管理、预算管理等方面形成39项管理标准,进一步提升了集团公司业务管理水平和精细化管理效益。


力争抢占制高点 引领新赛道 争取主动权


记: 2023年是“十四五”第三个年头,为了实现“十四五”工作目标,科信部还面临哪些挑战,将采取哪些措施?


尹:一是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的接续立项与实施。集团公司党组高瞻远瞩,已先行自主投入部署了华龙机型、大型高温气冷堆等重大科研项目。后续,科信部将按照“三位一体”新时代发展战略及“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有序推动集团相关领域的重大项目论证与组织实施工作,为集团公司在核领域抢占制高点、引领新赛道、争取主动权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基础研究与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基础研究“先手棋”效应越发增强,在科技竞争中的地位越发凸显。经过多年自主创新发展,核工业逐渐步入科技创新“无人区”,如何选准方向、快速聚焦、高效发展是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后续,科信部将全面落实《核工业基础十年行动方案》,力争到2030年,形成5万人的核科技人才队伍、基础研究人员占比超20%、基础科研投入占总科研投入比例不低于20%,深入分析研究核工业产业链短板弱项,进一步聚焦基础性、原创性、前瞻性、颠覆性技术,强化集团公司原始创新供给。


三是核工业面临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时代大考。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典型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蓬勃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势不可挡。核工业要抓住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数字赋能、变革重构,培育核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后续,科信部将继续深入推进“数字核工业”建设,充分发挥核工业数据中心作用,提升集团数字化技术底座能力;加快开展ERP等集团公司骨干系统的建设,加大安全环保信息化平台、“核+北斗”应用服务平台等行业级平台的应用推广,力争走出一条数字技术、智能技术与核工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特色道路。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