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企业资讯  > 原子能院输运模型比较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

原子能院输运模型比较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

来源: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06

近期,由原子能院核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英逊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完成的综述性文章《中能重离子碰撞的输运模型比较研究》发表于核物理和粒子物理研究的国际顶级期刊《粒子物理与核物理进展》上,期刊影响因子为12.425。文章第一作者为德国教授Hermann Wolter,来自国内外的50余位学者共同参与完成。文章系统介绍了当前国际上各类知名的输运模型及其最新进展,被国际同行评价为未来输运理论模型研究领域的重要参考文献,对于促进输运理论研究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理论价值。

微信图片_20221206084240.png

输运模型是基于输运理论建立的模型,可用于描述所研究系统中物质输运、动量转移、能量耗散等多种非平衡的物理现象,是研究重离子碰撞的重要理论。其可靠性不仅对通过重离子碰撞来理解原子核的反应机制、核物质在高温高密下的性质以及有效核力的适用范围等具有重要意义,还对利用输运模型研究重离子辐射效应、辐射防护与设计具有重要价值。而要提高模型的预测能力及其获取物理量的可靠性,必须明确现有理论模型的可靠性、适用范围等,以对输运模型的进一步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为共同探索并解决模型差异问题,从而提高模型的可靠性,由中国、美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的40多家单位专家组成的国际输运理论组,开展了输运模型比较研究。自2009年开始,张英逊即作为组内核心成员参与到该国际合作中,有力推动了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理论组已经对模型中平均场处理、碰撞项处理等两个核心模块给出了推荐的解决方案,并在物理学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物理评论C》上陆续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模型比较的重要研究论文。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