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际核讯  > 俄乌两军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对峙,俄军会否主动撤出?

俄乌两军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对峙,俄军会否主动撤出?

来源: 凤凰卫视资讯台 发布日期:2022-12-01

俄乌战事踏入第十个月。俄军主动退出南部赫尔松的右岸地区后,据报又打算放弃扎波罗热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厂所在地艾那荷达市政府28日在回应多家媒体报道时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仍处于俄罗斯控制之下。市政府也说,西方媒体散布谣言,称俄罗斯计划从当地撤出并准备放弃扎波罗热核电厂的信息是不真实的。


俄否认计划放弃扎波罗热核电站:仍在控制之中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负责人表示,最近几星期,有迹象显示俄军准备撤出扎波罗热当地,部分士兵甚至正在收拾行装,但他强调消息仍未能确实。不过,核电站所在的埃涅尔戈达尔市亲俄官员否认计划撤离,称扎波罗热核电站仍处于俄罗斯的控制之下,批评乌方积极散播假消息。

微信图片_20221201084429.png

28日,扎波罗热地区的艾那荷达市政府新闻处指出,作为证据之一,当地政府引用了一份关于为扎波罗热核电站创建备用电源计划的声明。此外,从上周开始,地方政府将两个动力装置转换为热停机模式,为市区的居民供电。


据当局称,由于乌克兰军队的炮击,在俄罗斯组织运营的管辖下,有计划地将市区愿意撤离人员向外地转移,正在为员工进行俄罗斯联邦公民护照签发工作。这包括厂区员工、运营人员与新雇主签署了新的劳动合同协议,这些人员收到俄罗斯核电集团的工资卡,核电厂员工薪水高于他们之前与乌克兰核电公司签订的合同标准。

微信图片_20221201084429.png

扎波罗热核电站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拥有六台动力装置。其中两台一直在工作,但只是为当地居民供热,处于热关机模式。同时,在外部电源中断的情况下,核电站已切换到柴油发电机,反应堆转入“冷”模式。


早些时候,俄核电集团报告说,为了扎波罗热核电厂的安全,将创建一个备用外部电源。为此,有必要修理被炮击损坏的开放式开关设备等。战前,扎波罗热核电厂为乌克兰提供约25%的电力额度。


据俄军的扎波罗热前线指挥部报告,乌军在这个方向集中了三个旅以上的进攻集群,俄军也在这个地区部署了精锐的两个师以及民兵的第1军和第2军的部分部队,还有大量的防空部队进行对峙。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目前在扎波罗热地区两军是势均力敌。

微信图片_20221201084429.png

乌克兰扎波罗热州州长表示,扎波罗热地区目前是俄军袭击的重点地区,在过去一周内,俄军对扎波罗热地区进行了88次导弹袭击和400多次炮击,其中一半以上针对民用基础设施。


凤凰观察:扎波罗热核电站成俄乌双方争夺焦点,俄军会否撤离?


俄乌战事仍然激烈,扎波罗热核电站也成为双方争夺的焦点。有消息指,俄军准备撤出核电厂,但遭到了俄方的否认。俄军会否撤离扎波罗热核电站?以下内容摘编自时事评论员郑浩的点评分析——

微信图片_20221201084429.png

扎波罗热核电站是乌克兰的国家资产,也是欧洲最大的在用核电站。2月下旬俄乌冲突爆发,俄军3月份派兵占领了核电站。将近9个月的时间,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命运和安全一直是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


周日,乌克兰国家核能公司的负责人在电视上透露,有迹象俄军正在准备要撤出这个核电站,他说的很具体,称俄军已经有部分人开始打包行李,虽然他后面又说相关的消息并没有得到进一步的认证。但是西方媒体立刻抓住这一点,因为在过去一段时间,特别是俄军主动放弃赫尔松之后,无论是战场上还是其他的一些方面进展都比较少、比较迟缓。如果说俄军要撤出扎波罗热核电站,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大消息。


28日,莫斯科出面澄清说没有这样的计划,俄军不会撤出核电站。俄罗斯提出的解释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是带有战略性。从两个方面来看,俄军是主动撤出赫尔松的,它是一个战略转移,重新进行了战略上的调整,但是西方国家认为这是俄乌冲突以来乌克兰所取得的一个重大的战略胜利,大肆宣传和报道,这确实让莫斯科承受了相当的压力。而扎波罗热核电站,我个人的判断是莫斯科不可能现在撤军,这样的话给西方国家、给乌克兰人为造就第二次的胜利,从战场上、战略上、政治上莫斯科是不可能这样去做的。


第二方面,俄军现在正在猛烈攻击乌克兰的关键设施,包括电厂、水厂等,在打击电厂的同时也要守住扎波罗热核电站,确实在某种程度上让俄罗斯背上了一定的包袱。但是无论怎么样守住,莫斯科认为是它的资产,确实在政治上、战略上还是有它的重要性,这是一个指标性的任务,甚至于它是一个政治任务,是不可能主动的放弃。当然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隐患还是明显的,未来的命运究竟如何还需密切观察。

微信图片_20221201084429.png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