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中国核电国产化论坛 > 论坛文献 > 大力发展特种电缆 推进核电国产化

大力发展特种电缆   推进核电国产化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    杜南平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被邀请参加“中国核电国产化论坛”,我来自远东控股集团,远东控股集团的远东电缆厂是一家专业的电线电缆制造商,在国内电线电缆行业领域已多年保持市场占有率领先的地位。近年来由于我国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我国在产业分工中制造业中心地位的形成,重化工业的迅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等因素的长期存在,对电力能源需求快速增长,核电作为一种新型能源在我国也得到快速发展,但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核电在我国电力能源中的份额仍然较低,核电工业在我国的发展前景非常大。过去我国的核电装备主要是依赖进口,但随着我国核电事业的不断发展,如何尽快实现核电国产化已经成为我们共同关心的课题。


       这里我想结合我们电线电缆的情况谈一谈。作为国内民族工业,我们不但面临内部竞争的压力,而且面临来自国外竞争者的压力。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加之全球电缆市场日趋成熟,电线电缆制造业发展趋缓,世界电线电缆主要制造商加大了对华投资及市场开发的步伐,加大了与国内民族电线电缆厂商的市场竞争,特别是在一些高附加值电缆领域,如核电用电缆、磁悬浮用电缆等领域,国外电缆业巨头更是加快了在华的投资,跑马圈地,抢占市场。相比较而言,我们国内电线电缆工业仍然存在很多劣势,国内电线电缆业企业技术水平不精,运营能力不强,行内企业小而多,规模效应没有显现。据统计资料显示,我国电线电缆年市场有效需求量达2000亿元,目前有规模以上的电线电缆企业为数千家,行业集中度相当分散。针对国内电线电缆业企业目前这一现状,在包括在诸如核电专用电线电缆等高端产品方面,如何夺回我们失去的市场,已成为我们的主要市场战略目标。
        

       核电站专用电缆,其主要分布在核站的核岛、常规岛和BOP各部分,用于电力传输、控制、计算机、仪表等,一座核站所需电缆的种类基本与火电站相同。但由于核电站电缆对无卤、低烟、低毒等技术性能要求十分严格,我国目前主要能生产制造核岛外围用K3类电线电缆,其余K1、K2类专用电线电缆目前对进口的依赖度还较高。核电站较大的发展潜力为核电站用电缆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空间。据有关专家预测,每建设百万千瓦装机容量需要电缆约2600公里,按照我国关于核电发展最新规划,预计2006~2015年期间将需电缆总量7.8万公里以上,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我国传统电缆市场竞争局面已经是如火如荼,而且面临着供大于求的问题,然而在诸如核电用特种电缆市场却几乎面临着空缺的局面。面对这一正在快速发展的市场,如何取得先机是国内厂商亟需考虑的问题,因为开拓中国市场现已成为广大国内外电缆厂商市场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比如,作为在全球电缆行业领先的耐克森公司在上海建立独资企业的举措,无疑在为其市场竞争增加重要的筹码,同时也在给国内电线电缆厂商敲响了警钟。

       据行业分析资料显示,特种电缆的市场销售约占国内电线电缆市场总销售的30%左右,据粗略估计每年全国特种电缆产品的销售大概在600亿元左右。特种电缆产品市场需求为我们搭起了一个巨大而又划分精细的舞台,需要我们自己去把握、去开发、去占领。在普通产品竞争激烈、无利可图的今天,何不着力开发特种电缆产品,但开发“特种电缆”需要“特种材料”,我国制造“特种电缆”需要的“特种材料”仍需进口,特种材料依赖进口已成为制约我国电缆行业发展的瓶颈。
       

       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只有少数企业年销售额能达到20亿元以上,极少数企业的品牌能在国际上获得认可或具有较高知名度。究其原因,就是在改革开放后,我国电缆行业采取"拿来主义"的方法进行生产,技术标准、主要设备、主要原材料都从国外引进,因此在遇到国家重大工程的核心设备需特种配套电缆时只能依赖于进口,其中的关键问题是"特种电缆"需要有"特种材料"来加工,电缆企业自己研发不出来,只能靠进口。

       因此,要提高我国电缆工业的发展水平,除了共享"先进设备"和"先进标准"的技术资源,促进生产规模上水平外,我国的企业还要集中资金、集中人才,解决影响电缆工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即加快特种材料的研发,生产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种原材料,摆脱国外厂商的"封锁",从整体上真正确立与国外企业抗衡的竞争实力。

       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从电缆工业"做强做大"的战略发展高度,加大对电缆材料研发的投资和政策扶持的力度。首先有关科技部门要结合国家重点项目建设所需特种电缆和特种材料,建立专项资金,组织制造厂家和用户进行联合开发,满足特种电缆的生产需要。其次是加大特种材料的科技开发力度,由政府投资并出面组织有研发能力的厂、所、院校组成联合课题攻关组,并列入科技发展规划,如K1、K2类核电站用电缆,海底交联电缆软接头、超导材料、50万伏及以上的超高压交联电缆等项目,如取得实质性的突破,不仅可以填补国家空白,还可与国外同类产品争市场。     围绕特种电缆实现国产化的目标,我公司提出一个战略性目标,即在产品和技术上“做精做专”。“做精做专” 是指我们在产品设计技术、工艺技术、材料技术上要精益求精,瞄准世界领先技术发展动态及变化趋势,瞄准客户需求变化趋势,不断学习、创新。 如何“做精做专”呢?我们又提出几个目标:
      

       其一“精于新品研发”。淘汰没有市场的老产品,不断推出新产品。特别是在特种电缆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去年我们研制开发的“额定电压0.6/1kv核电站用1E级K3类无卤低烟阻燃电力电缆、控制电缆、测量电缆”三大系列电缆通过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中心、核工业第二研究设计院、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单位专家对产品的科技成果鉴定。我们开发的核级电缆采用双层共挤结构,内层为交联聚乙烯,外层为交联聚烯烃绝缘,交联方式为辐照交联,绝缘电阻常数K具有较大的裕度,电缆绝缘的热寿命评定试验结果达到51.6年,并通过电功能长期老化试验,整体技术指标在同类产品中居国内先进水平。我公司开发的核电专用电缆产品已被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集团等多家单位使用。
       

       其二“精于行业标准”。做行业标准的领跑者。在制定企业标准方面,我们不仅仅满足于达到国家标准,而是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美国、法国、日本、德国等电缆制造领先国家的技术标准为参照来要求自己。
       

       其三“精于工艺革新”。不断引进新工艺,如在交联工艺技术方面,我公司引进了辐照交联、温水交联、化学交联工艺流水线。根据产品选用质量最有保障、制造成本最经济的生产工艺。又如在中高压电缆导体线芯生产方面,采用世界上先进绞合技术,紧压模具采用纳米涂层拉拨模,保证导体线芯紧密,提高紧压系数,使表面光滑,大大提高中高压电缆性能。

       其四“精于材料创新”。线缆业技术革命的一个重要突破点是材料技术革新。我们正积极同国外新材料公司合作,研制新型导体材料。我们已推出一种碳纤维复合材料合成芯导体,如以之取代传统的钢芯铝绞线,由于该导体具有重量轻、强度高、热稳定性好、弛度低、载流量大、耐腐蚀的特点,因此在提高传输容量的同时还能提高及改善线路的安全和可靠性,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必将引起电力传输业的一场新革命。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不仅仅在电线电缆领域,其实在很多领域我国的市场潜力都很大,然而很多情况下,国内厂商总是局限于传统的产品竞争,在新的领域总是缺乏开拓,只是等到外来竞争出现才知道自己缺失了什么。面对国内巨大的市场潜力,或许急需改变的是众多厂商的短浅目光,应该勇于放弃在狭小的空间中拼命挣扎,而要积极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开拓新的发展空间,那才是明智之举。这不仅仅对于行业自身的发展有很大的好处,而且对于国内整个电线电缆行业的发展也是大有裨益的。面对当前状况,只能期待国内众厂商积极性动起来,勇于创新,努力开拓新的技术与环境,大力发展特种电缆 , 推进核电国产化,为民族电线电缆行业的发展进步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
         

       我的发言结束了,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 中国核学会
承办单位: 爱思美(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