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中国核电国产化论坛 > 论坛文献 > 核电建设与浙江省先进制造业发展
             浙江省核学会  徐燕椿  徐步进
 
  在浙江省科协的直接领导下,2005年6月,在杭州召开了《核电建设与浙江省先进制造业发展研讨会》。会议就推动我省设备制造业提升水平、改善结构、积极参与核电建设,提高效益,为我省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我省科技界、核电企业、机械制造、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等设备制造行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已经敏锐地感到,国家核电发展政策的调整将对我省设备制造业带来深远的影响。我们认为,浙江省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应加快参与核电建设的产业链。这里,向各位汇报我们的认识与看法,欢迎各位批评指正。
一、我国核电建设的新形势和新特点
1、我国将加快核电建设,核电产业将加快发展
为了实现到2020年国民生产总值在现有基础上再翻两番的宏伟目标,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测算,到2020年,中国的电力装机容量将达到9~10亿千瓦。核电作为一种技术成熟、可大规模生产的安全、经济、清洁的能源,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加快发展核电,特别是在沿海发达地区加大核电比重已经成为当前我国能源政策的一个基本共识。
2004年,国务院将“积极推进核电的发展”作为我国未来电力发展的一项措施,并把核电作为中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了国家电力发展规划。国家将通过分步分阶段发展,逐步提高核能在能源供应中的比例。中国核电发展正在由过去的“适度发展核电”时期,开始进入“加快推进核电发展”时期。
过去,我国建设核电站,基本上属于“个案处理”的模式,并没有形成产业发展的态势。目前,我国电力总装机容量中,核能机组只占其中的1.8%,发电量只占2.3%。这一局面将会逐步改变。根据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规划设想,国务院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到2020年,核电在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中的比例要占到4%,占总发电量的6%,即核电投运规模将达到3600~4000万千瓦。要实现这一目标,需在2004至2015年期间新开工建设30台左右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尽管4%和6%的比例还很低,但绝对数已不小,应该说,已经有了“产业化的规模”。可以预计,与核电建设相关的整个核电产业也将加快发展。
2、我国核电产业将走“自主化、国产化”和“市场化”的发展道路
这一轮核电建设的热潮有几个明显的特点: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我国核电自主发展的指导思想。2002年6月23日,胡锦涛同志提出:“核电产业是高技术的战略产业。实践证明,高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拿钱是买不来的。要坚持以我为主,这是发展核电的必由之路。”胡锦涛同志的讲话,再一次明确了党中央关于我国核电发展的指导思想。这就是“以我为主,自主发展”的思想。
二是,核电产业的发展纳入了国家的能源政策。鉴于核电能源的特殊性和战略性,以及未来我国能源供给偏紧的现实,黄菊同志曾在2003年11月的批示中提出:“支持核电产业发展是国家能源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结合电力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尽快研究制订我国核电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到目前为止,核电建设规模较小,堆型多,批量化、本地化程度低,经济性差,依赖特殊的电价政策经营。核电机组从多国引进,多种堆型、多种技术、多类标准并存。一些关键技术没有掌握和突破。这些问题,制约着我国核电的发展。通过核电中长期规划的制定,局面将可改变。
三是,核电建设强调了“自主化、国产化”和“市场化”的发展道路。我国已经确定今后核电发展应尽快实现大型机组的自主化、国产化,贯彻“采用先进技术,统一技术路线”的方针,积极推进核电的发展。我国秦山二期工程取得了“自主化、国产化”的丰富经验。55项关键设备中有47项在国内生产,大量核级设备在国内制造,设备国产化比例高达55%。
我省三门一期工程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已被国家批准列为“十五”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之一。该项目将引进世界上技术先进可靠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并由国家统一组织国内有关力量进行消化、吸收、发展和创新,从而实现我国第三代核电站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的目标。
没有良好的经济性,就不可能有长久的生命力。走市场化道路,是核电发展的必然选择。市场化,就要有竞争意识。通过竞争,提高效率,通过竞争,降低成本。核电产业发展的市场化,将进一步打破过去核电建设的垄断性,增加对市场的开放程度,为更多地方企业进入核电产业创造了新的机遇。
二、核电产业发展带给浙江省的机遇和挑战
1、核电产业发展造就了新的市场
前面已经提到,要实现2020年我国核电发展目标,需要新建30台左右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按照国家今后建设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厂每千瓦投资低于1300美元的要求,建设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厂的投资约需要100亿元人民币,其中设备以占投资的50%计算,每台机组的设备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因此,核电建设总投资约3000亿人民币,其中设备投资约1500亿人民币。如果设备国产化比例达到60%~70%,在中国核电设备制造企业面前是一块超千亿元人民币的巨大“蛋糕”。长远来看,无论从核电国产化的角度还是企业利益的角度这都是一块不容忽视的市场。
除了核电建造前有上述市场,在核电建成后运行期间,其大修和日常维修中也需要各种服务,如某些辅助设备的更换,检修物件、消耗材料的提供等等。据秦山核电的专家介绍,秦山五座反应堆的正常运行期间,每年提供服务的费用约20亿元,这也是不小的数字。
2、核电产业属于高新技术的战略产业,需要很高的水平和能力
核电产业属于高新技术的战略产业,它已成为当今世界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科技、电力、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核电设备是一种特殊的设备,不仅技术含量高,对质量性能的要求也很高。一座核电站有300多个系统,数万套设备,所有设备都需要一流的技术等级和质量,不允许有丝毫的闪失。因此,核电国产化要求我们的机械、电子、仪表等制造业水平同步提升。换句话说,实现核电国产化是对一个国家工业水平和能力的整体考验。凡承担制造核电设备及部件的工厂,对其设施、技术、经济、管理水平以及员工素质都有相当高的要求。这是我们参与核电产业链所面临的挑战。从根本上说,这也是浙江制造业乃至浙江经济目前面临的挑战。这种挑战对我们来说,不仅是面对核电产业,也是面对国际竞争所必须应对的。
3、浙江省将成为“核电大省”,应积极参与核电产业发展
作为经济大省、能源小省,电力缺口十分严重的浙江,有望在不远的将来成为我国最大的核电基地。按照规划,到2020年,以秦山和三门为北南依托的浙江核电基地的总装机容量还将超过720万千瓦,共计1010万千瓦。三门远期可达1200万千瓦。浙江省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核电大省。
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目前浙江省几乎没有专门为核电产业配套的相关制造业,这与浙江计划打造中国先进制造基地的目标是不相符合的。根据国产化程度较高的秦山二期设备采购的情况,在浙江采购的设备仅占7%。江苏、辽宁有10%,黑龙江有19%,上海达到25%。应该说,我省目前进入核电产业还面临着较大的挑战。
浙江人应该思考的是,作为已经是经济大省、并将成为核电大省的浙江,浙江的经济如何与核电的发展联系起来呢。我国核电产业发展中,浙江应如何迎接这个机遇和挑战呢。
三、浙江省制造业进入核电产业链的可行性及重要意义
1、核电产业具有很长的产业链
核电产业的自主化、国产化和市场化,必将进一步形成核电产业的产业链。核电站建设涉及方方面面,有很长的产业链,包括核电设备制造业、核电站建造的建筑业、建材业、核电站设计、管理等服务业等。
从核电设备制造业看,应该说,中国核电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一个核电站有各种系统300余个,需要大大小小的零配件数万台套,而中国目前的配套生产厂家非常分散,急需整合和优化配置。这给各有关企业进入核电产业链带来了机会。
按秦山二期设备采购的经验,核级专用设备占设备数量的25%,设备投资的54%;而非核级的其它设备占数量的75%和投资的46%。可见,对于大量非核级的一般设备,仍有很大的需求量。
2、浙江省制造业具备多项核电辅助设备制造的条件
在浙江发展核电相关产业具有一定的地域优势。从目前浙江省制造业的条件看,更有可能进入的领域主要在各种常规的辅助设备的制造方面。如:泵、阀门、风机、承压容器、电缆、支吊架、电缆桥架、化工材料、开关柜、仪表等。这些物项正是现阶段浙江省企业在全国同行中具有竞争优势的领域,可以有所作为。
目前国内获得核安全局颁发的核承压设备制造许可证的企业大约有三四十家。其中,除哈尔滨电站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东方电气集团三大集团在核电设备制造行业影响较大外,其余多数为专业化生产程度不同的中小企业。这表明,除了几个大集团外,中小企业加入核电产业链是完全可能的。
实际上,浙江省企业参与核电站辅助设备方面,已经有了“零的突破”。例如:机械行业中杭州锅炉厂、浙江上风公司等已承制了核电的除氧器、冷凝器、低压加热器以及加热、通风和空调设备等;浙江的泵阀、电线电缆产品也用于核电。我省仪器仪表行业中,自动化控制系统、自动化仪表具有国内优势,浙大中控、杭州和利时公司在数字化仪表研发方面已取得可喜进展,有的产品已成功进入核电。
总之,浙江有大量加工、技术能力强、管理先进的企业,具备进入核电市场的良好基础和条件。可以认为,只要我省制造业进一步提升技术能力和水平,更大范围进入核电产业链是完全可能的。
3、浙江省制造业参与核电产业链,这对于浙江省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企业参与核电产业链,不仅可以分得“蛋糕”,而且可以在竞争中提升自己的水平和能力,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品牌,为扩大相关市场创造了条件。这对我省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核电产业产品的生产,提高品牌效应,可以扩大其它电力、重化工等制造业关联市场。进入核电产业链的实质是提高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有利于扩大关联市场。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核电办主任许连义说,现在各家企业对于核电设备制造都很积极。“不全是利润的原因。核电设备生产由于其高技术性,只有批量生产才有效益”,“他们更多地是把制造核电设备看作是一次机会,能够证明自己设备制造能力的机会。这对于企业形象的打造和长期效益都有好处。”显然,一个企业能够生产核电产品,这是很好的品牌效应。即使核电产业的蛋糕分得不多,但对于获得关联市场仍大有好处。
四、浙江省参与核电产业链的若干建议
浙江省企业界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如何应对我国核电产业加快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是值得我们思考的课题。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1、制定进入核电产业链的战略与思路
浙江省已经进入重化工阶段,新型的重化工的路子该怎么走?浙江省要成为世界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先进性如何体现?根据目前浙江制造业的发展形势,培育核电产业链是可以考虑的思路之一。
核电产业是高新技术产业,我省有可能近期进入的辅助设备制造业,如上述换热设备、除氧器、风机、泵阀、电缆、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等行业普遍存在提高技术水平、增强竞争力的迫切要求,进入核电产业链将是一个有效的途径。应当积极参与核电市场,核电门槛并非高不可攀,大量设备与一般电厂相同或接近。
首先要解放思想、知难而上、要发扬“浙江精神”,埋头苦干,拼命实干,艰苦创业,矢志拼搏,就完全可以做出世界一流的业绩来。同时,要循序渐进,发挥浙江优势,主攻核电辅助设备。可逐步扩展进入的范围,在条件更好时,进一步向核电产业链的较高端发展。
我们浙江省政府和企业应有所对应,有所行动,急起直追,努力形成与浙江经济大省形象相适应的核电产业,为中国核电事业发展做贡献。
2、整合行业资源,大力提高技术含量,提高品牌效应。
对于相关行业,可结合浙江产业集聚的区域特色,整合行业资源,探索相关制造业整体进入核电产业链的竞争战略。加强相关行业共性技术的引进、研发和应用,重视人员的培训,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质量意识,提高行业整体技术水平。
在机械行业,应通过整合行业资源,尽快形成若干系列辅助设备的系统供应能力。在仪器仪表行业,应进一步发挥优势,发展数字控制技术,尽快掌握代表该领域发展水平的数字化控制系统,提供系统化的成套产品。
加强我省企业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以及产业链相关企业的技术合作和资源整合,实行开放式的自主创新与合作创新的路子,加快技术能力的提升。建立新产品开发的动态联盟,提升中小企业技术能力。
要在核电产业链中,创造浙江品牌,建立信誉,提高品牌效应。
3、加强市场调查,把握需求信息,参与核电产业的竞争
我省企业应加强市场调查,把握需求信息;了解有关产品的“核”要求,了解、熟悉核电设备设计、加工制造所需遵循的标准、法规和要求,取得必要的资质证书;学习已经承担核电产品生产企业的经验,参与核电产业的竞争。在实际工作中企业要与负责核电厂项目设计的设计院和业主单位取得联系,把自己产品的性能介绍清楚,确认能满足设计和采购的技术要求。
政府应该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国家核电项目立项的信息;支持企业接受业主单位组织的合格供应商审评以及参与议标或招标活动,为企业提供有关的市场信息和技术信息。
可以更多发挥学会的学术团体作用。上海市原子核学会下属有以核电工程设计为主的上海核能专业委员会,以核设备制造为主的上海核能设备专业委员会。两个专业委员会相互支持,配合密切,紧紧围绕为推进上海核电国产化开展形式多样学术活动和为核设备承制厂无偿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上海核学会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我省核学会可以更多沟通核电建设单位和我省产业界,为我省进入核电产业链提供信息交流服务。在市场准入和资质申请资料的代理申报等方面应更多发挥学会的作用。
4、采取措施,推动民间资本进入核电产业链
有数据表明,浙江目前拥有的7000亿元可用民间资本,已经基本流向了全国各个领域。仅温州一地,就至少有1000亿元资本流向外省市区。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运用数理统计和调查等方式,第一次得出浙江民间财富准确的结论:在“十五”期间,浙江民间沉淀的资金将达到8300亿人民币。
今年以来,民资如潮涌般涌向电力、路桥、公交、航空等昔日的“投资禁区”,民间资本的活力和潜力日益彰显。我省有关行业要进入核电产业链,为了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和技术水平,必定需要大量的资金。那么,有没有可能引导如此巨大能量的浙江民间资本更多投向我省核电产业链的开发中去呢。这也是值得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5、建议政府制定政策,纳入发展规划,对进入核电产业链的企业给予支持
政府和企业间互动是促进浙江核电产业发展重要途径。
随着国家核电发展政策和规划的出台,已引起各地政府和企业的足够重视。相比之下,由于历史原因,浙江省企业进入核电领域的业绩不尽人意。作为核电大省,已建成的核电厂和待建的核电厂都是浙江企业家门口的生意,凭借浙江企业的实力和营销水平应该有所作为。
世界各国核电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政府各项政策的大力扶持。同样,对我省参与核电产业链,为核电建设提供设备和服务的企业,在政府政策上也应该给予支持。建议有关部门就此进行调查研究,制定支持政策,使我省企业在我国核电产业国产化、市场化进程中,获得更大的竞争力。
我省建立过核电办公室,在推动我省产业界进入核电产业链过程中,省核电办应发挥更大作用。首先,要与中核总进行沟通,为我省企业牵线搭桥。上海核电办多年来一直在进行着有效的工作,我们应该好好向他们学习。
各位代表,浙江省先进制造业加快进入我国核电产业链是浙江科技界、企业界的共同愿望,希望各位给予大力支持与帮助。让我们共同为加快我国核电国产化做出更大的努力。谢谢各位。
 
徐步进      浙江省核学会(Zhejiang Nuclear Society)理事长
出生于1942.2,1965年寒假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生物物理专业,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99—03年10月任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97-04年5月任核农所所长;现任农业部核农学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核农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浙江大学植物诱变种质创新与研发合作中心》(IAEA-ZJU Collaborating Centre for Mutant Germplasm Enhancement and Exploration in Plants)工作组组长。主要学术兼职: 中国原子能农学理事长、中国核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核学会理事长,核农学报主编。
浙江省杭州市文二路208号     邮政编码310012
E-mail:bjxu@zju.edu.cn
主办单位: 中国核学会
承办单位: 爱思美(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